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吃药代替饮食补维生素C行吗?

2018-04-09 09:17:57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水溶性维生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可通过食用新鲜水果蔬菜等补充,但有的人觉得能否直接服用维生素C进行补充?

维生素C有什么作用?

1、有调血脂和保护动脉内皮的作用,可降低血浆总胆固醇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2、抗组胺,维生素C是抗体及胶原形成,组织修补,苯丙氨酸酪氨酸、叶酸的代谢,铁、糖类的利用,脂肪、蛋白质的合成,保持血管的完整等所必需的物质。

3、和脱氢抗坏血酸能在体内形成可逆的氧化还原系统,在生物氧化及还原作用和细胞呼吸中起重要作用。

4、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加速血液凝固,刺激凝血功能,促进铁在肠内吸收,促使血脂下降,增加对感染的抵抗力。

5、在保持晶状体透明中起重要作用,晶状体是眼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使谷胱甘肽维持还原型,能保持晶状体透明。否则晶状体浑浊,出现白内障会严重影响视力。

可否用维生素C片替代日常饮食的摄入?

对于缺乏维生素C而引起各种疾病的患者而言,一般医生会让其口服维生素C片,及时补充,改善治疗相关症状。但对于本身不缺乏维生素C的人群,如果长期服用维生素C片发,反而可能引起维生素过量的问题,如腹泻、皮肤发红发亮、头痛、尿频、恶心、呕吐、胃痉挛等不良反应。

而且本身患有半胱氨酸尿症、痛风、高草酸盐尿症、动脉粥样硬化等病患,如果自行长期服用维生素C片,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因此,对于体内缺乏维生素C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C片治疗相关疾病,但是本身不缺乏维生素C的人群,可从每天饮食中摄入,如青菜、韭菜、塌棵菜、菠菜、柑桔、红果、柚子等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都较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饮食 维生素C

维生素C的养生功效竟然这么大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它是创造和维护胶原蛋白的主力军。也是抗氧化剂,强化血管,维持皮肤的弹性,增强皮肤的韧性……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C

(1)要按照生理剂量服用,此剂量毒性很小。若过量口服则会出现反酸、胃部不适、恶心呕吐,以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炎症、溃疡等药源性疾病。长期……详细>>

专家提醒补充维生素C的误区

维生素C是人体中重要的营养元素,所以很多人会不断的补充,可有一些误人的广告大肆宣传,令大众对维生素C的补充普遍存在误区。下面就请医学专家……详细>>

经期能吃维生素C片吗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可以维持我们免疫功能和保持血管的完整。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主要通过饮食的渠道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如多吃水果蔬菜,水果蔬……详细>>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呢,对维生素C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人体所需,因此人体离不了它,那吃它对人体有着怎么样的帮助呢,这使得很多人也都不了……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