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大便溏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泻泄产后伤食肠风脾胃病证

有脾虚便溏慎用银黄滴丸?

2018-04-03 09:52:10      家庭医生在线

银黄滴丸是一种常用于急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的中成药,但其药品说明书中强调“脾气虚寒症见有大便溏者慎用”,这又是为什么?

银黄滴丸的主要成分为金银花和黄芩,其中金银花又称为忍冬,性甘寒气芳香,其特点在于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因此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的功效,适合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咽喉肿痛等证。

而黄芩则性味苦寒,可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常与金银花、连翘等药同用,治疗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

由此可看出以金银花与黄芩为主要成分的银黄滴丸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消炎功效,适用于急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

为什么“脾气虚寒症见有大便溏者慎用”?

脾气虚寒通常指的是脾气虚且属寒症。多因饮食失调,劳累过度,以及忧思、久病损伤脾气所致。而大便溏则是脾气虚寒的常见症状。

所谓的便溏与腹泻不同,便溏指的是大便不成形,形似溏泥,俗称薄粪。一般排便次数可不增多,也可次数稍有增多;大便排泄不畅,或有排不尽的感受为大便粘滞不爽。两者可单独存在,有时也可交替发生。

由于金银花和黄芩都是寒性药物,如果本身有寒症的人群,如脾气虚寒症见有大便溏者误用银黄滴丸,则反而会加重寒症,因此这类患者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银黄滴丸 便溏 脾虚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便秘还有虚实之分?怎么用药才好?

便秘是多种疾病均可引起的一种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等。对于便秘,很多患者……详细>>

冠心病随意停药有什么危害?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冠心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可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此外,如冠心病得不到控制,还可引起……详细>>

青光眼患者需慎用晕车药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详细>>

铝碳酸镁对胃有什么作用?

铝碳酸镁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药物,可以用于多种胃病。不少人知道其可中和胃酸,但实际上铝碳酸镁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铝碳酸镁对胃可以起到什么作……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