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非甾体抗炎药为何能退热镇痛?

2018-03-30 09:35:06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能针对感冒、发烧等多种常见疾病缓解病情,因此是不少家庭常备药品。实际上这些药物都属于非甾体抗炎药,这是什么意思?什么是非甾体抗炎药?

实际上非甾体抗炎药指的是不含有甾体结构的抗炎药,主要是为了与含有甾体结构的抗炎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区分。目前常用的非甾体抗炎药主要有阿司匹林、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尼美舒利、罗非昔布、塞来昔布等,根据各方面作用强度的不同应用在多种疾病。

虽然这些药品作用强度有所差异,但是作用机制基本相同,都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从而发挥作用。前列腺素并非只分布在前列腺在中,实际上身体多种细胞组织都能分泌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也有多种类型,对内分泌、生殖 、消化、血液呼吸、心血管、泌尿及神经系统均有作用。

1、解热作用

能抑制中枢前列腺素的合成发挥解热作用,人体出现创伤或者感染过敏原后,体内会生成花生四烯酸等炎症因子,进而促进前列腺素的合成与释放,引起红肿、疼痛发热等多种症状。因此,非甾体抗炎药抑制了了前列腺素的合成,可发挥解热作用,但需注意这类药物只能使发热者的体温下降,而对正常体温没有影响。

2、镇痛作用

非甾体抗炎药能在外周产生中等程度的镇痛作用,对慢性疼痛头痛、关节肌肉疼痛、牙痛等效果较好。前列腺素提高痛觉感受器对致痛物质的敏感性,对炎性疼痛起放大作用。同时PGE1、PGE2和PGF2α是致痛物质,引起疼痛。

非甾体抗炎药则可:①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②抑制淋巴细胞活性和活化的T淋巴细胞的分化,减少对传入神经末梢的刺激;③直接作用于伤害性感受器,阻止致痛物质的形成和释放。由此发挥镇痛作用。

3、抗炎作用

非甾体抗炎药也能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进而发挥消炎作用。常用于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

虽然非甾体抗炎药作用强大,但需注意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大剂量、长期应用非甾体抗炎药。长期使用,容易引起造血系统和肝肾损害;用药过程中需要注意避免饮酒,否则加重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增加胃出血的几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种类 作用 非甾体抗炎药

欧盟公布对非甾体抗炎药心血管安全性数据的评估意见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完成了对近期发表的非甾体抗炎药(NSAID)心血管安全性信息的最终评估,于2012年10月19日公布了评估意见。详细>>

非甾体类抗炎药可能会增加中风危险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中风》杂志刊文指出,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可能会增加中风危险。详细>>

美国FDA公布非甾体类抗炎药的安全措施

FDA要求辉瑞公司从市场上撤回Bextra (伐地昔布),因为该药的风险/效益比不容乐观。FDA还要求辉瑞公司在Celebrex(塞来昔……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非甾体抗炎药可能降低乳腺癌的风险

如果超重或者肥胖的妇女服用一种常见的非处方药物,他们出现激素相关乳腺癌复发的可能性就更小。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