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糠酸莫米松治鼻炎要注意不良反应

2018-03-29 09:38:1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百花盛开,展现出一幅美好景象,但随之而来的是空气中飘荡的花粉、尘埃让不少人复发过敏性鼻炎。糠酸莫米松是一种具有抗炎、抗过敏等作用的药物,常用于鼻炎的治疗,但患者使用时需注意其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导致鼻腔产生过多黏液,通常引起流涕、鼻塞等症状。鼻炎发作时,鼻腔内的毛细血管常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因此可以使用具有收缩血管、抗炎作用的药物进行治疗。

糠酸莫米松是一种中效的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及止痒的作用。

1、抗炎:糠酸莫米松可以减少炎症介质(例如激肽、组胺、脂质体酶、前列腺素、白三烯)的生成、释放和活性,从而改善炎症过程的最初临床症状;逆转局部区域的血管扩张和血管通透性的增加,改善局部充血和水肿。

2、免疫抑制:减轻机体对免疫复合物和迟发型超敏反应的应答,因此可针对花粉、尘埃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

因此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主要适用于治疗成人、青少年和3 至11 岁儿童季节性或常年性鼻炎,对于曾有中至重度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症状的患者,主张在花粉季节开始前2-4 周用本品作预防性治疗。

糠酸莫米松相对其他糖皮质激素而言,特点在于其作用强度增加,但不良反应不成比例增加;而且鼻用激素通常剂量很小,安全性较高,很少引起全身反应。但也需注意其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1、偶见局部有烧灼、刺痛鼻出血等不良反应。 2、长期外用可引起局部皮肤萎缩变薄和毛细血管扩张,停药后可恢复。 3、鼻腔用糖皮质激素可能导致儿童患者生长速度减慢,因此应定期检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鼻炎 糠酸莫米松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大量服用维生素易引发不良反应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通常可由食物供应,但如果出现缺乏维生素的症状,往往需要服用药物补充维生素。患者服药时应注意避……详细>>

苯海拉明的常见不良反应

苯海拉明为一传统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能抑制和减少组胺对血管、胃肠和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如果服用剂量过……详细>>

慎防药物不良反应四原则

“是药三分毒”,这是因为,药物治病,是药物“偏性”起作用。跟治疗效果无关的“偏性”,会对人体产生治疗效果外的不良反应。因此凡是药物,都具……详细>>

利尿剂降血压的不良反应

利尿剂作为唯一可以排除钠离子,减少有效循环血流降血压的药物,有其独特的作用。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呢?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