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有什么不同?

2018-03-26 09:54:2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市面上的药物主要可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两大类,不少人对这两类药物的了解仅限于非处方药可在药店自行购买,而处方药则需要医师处方。这两类药物究竟有什么区别,为何购买处方药会有限制?

一、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定义

处方药(RX)指的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需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而非处方药(OTC)是指为方便公众用药,在保证用药安全的前提下,经国家卫生行政部门规定或审定后,不需要医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即可购买的药品,一般公众凭自我判断,按照药品标签及使用说明就可自行使用。

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怎么区分?

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非处方药的包装必须印有国家指定的非处方药专有标识(OTC)。甲类非处方药标识为红色,乙类非处方药标识为绿色。而处方药则一般印有:处方药、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而且处方药上“OTC”标识。

三、哪种类型的药物是处方药?

处方药通常有这几个特点:

1、新上市的药物,活性或副作用还要进一步观察。

2、可能产生依赖的某些药物,如含有可待因的止咳水等。

3、药物本身毒性较大,例如抗癌药物等。

4、用于治疗某些疾病所需的特殊药品,如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须经医师确诊后开出处方并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而非处方药则是大都用于多发病常见病的自行诊治,如感冒咳嗽消化不良头痛发热等。我国非处方药目录中明确规定药物的使用时间、疗程,并强调指出“如症状未缓解或消失应向医师咨询”。

非处方药均来自处方药,多是经过临床较长时间考验、疗效肯定,服用方便,安全性比处方药相对要高的药品,一般上市处方药需经过3-5年的考察才能转为非处方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差异 非处方药 处方药

限制OTC非处方药刊登大众广告受争议

医药界传药监局将出台新政,禁止非处方药在大众媒体做广告。引起众企业意见很大。日前中国非处方协会会长白慧良确认,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将组织专门……详细>>

CFDA:修订32种非处方药说明书的公告

根据监测评价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跌打万花油等32种非处方药说明书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处方药标志

OTC是什么意思详细>>

四大处方药治疗儿童感冒

小儿脏腑娇嫩,病情变化快,易并发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及肺炎等病。如果用中成药治疗2—3天症状不减或反而加重者,应尽快到医院就诊。详细>>

什么是处方药 滥用危害有多大

何为处方药?顾名思义,处方药是指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以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与处方药相对应的是非处方药,即不需要凭医师……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