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怎么根据感冒药名看功效?

2018-03-22 09:35:57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购买药品服用治疗,但往往对于西药的通用名一头雾水,不清楚如何选用。普通的消费者可能怎样根据感冒药名看功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如何根据药名选药作出了详细介绍。

目前市面上的感冒药主要可分为中成药和西药,其中西药通用名往往较长,不少患者难以通过药品名了解功效作用。梁东辉教授以美息伪麻片为例,介绍了一个简单的方法辨别方法:

1、美息伪麻片中的“美”指的就是右美沙芬,右美沙芬是一种中枢性镇咳药,镇咳作用显著,适合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疾病引起的咳嗽,但是有痰的患者慎用。

2、“息”指的是扑热息痛,扑热息痛又叫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因此适合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偏头痛等症。

3、“伪麻”即伪麻黄碱,可收缩上呼吸道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上呼吸道黏膜的充血现象。因此可以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肿痛等症状。

除了上述几种成分外,不少感冒药往往还有可解热镇痛的布洛芬、抗过敏缓解鼻塞的马来酸氯苯那敏、能抗病毒的盐酸金刚烷胺等成分,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的主要成分就是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复方氨酚烷胺片则包含了了乙酰氨基酚、盐酸金刚烷胺、马来酸氯苯那敏。

除了仔细观察药品通用名了解成分功效以外,患者购买时还应留意成分的含量,不宜同时使用多种含有相同成分的药物,如美息伪麻片、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复方氨酚烷胺片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时服用,容易导致药物过量,引发毒性反应。

梁东辉教授还提醒,患者可以根据感冒症状,相应地选择对某些症状效果更明显的药物:“对乙酰氨基酚的剂量,在新康泰克中有500毫克,在白加黑中有325毫克;右美沙芬的剂量,在新康泰克中有15毫克,在白加黑中有30毫克;伪麻黄碱的剂量则两者相同。这样可大致推断:在缓解头痛、发热的作用方面,新康泰克稍强于白加黑,止咳则是白加黑胜出。”

根据自身症状选择更合适的药物,往往能缩短疗程,起到更好的效果,但自行用药3天症状得不到改善,则需要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效 通用名 感冒药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服用感冒药的常见误区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春季气温变化大,容易患上感冒。不少患者出现感冒症状后会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但部分患者自行服用感冒药时容易犯错,导……详细>>

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清除感冒病毒还是得靠疫苗

详细>>

感冒用药原则“三要三不要”

文章中提出了感冒来袭用药的“三要三不要”,分别是一要喝水,二要必要时才用感冒药,三是服用感冒药要注意时机;一不要是不要并服同类感冒药,二……详细>>

澳大利亚提示儿童用咳嗽与感冒药物说明书变更

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对儿童使用咳嗽与感冒药进行了评估,2012年11月26日予以公布。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