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头癣能用特比萘芬吗?

2018-03-21 09:33:04      家庭医生在线

是累及毛发和头皮的浅部真菌感染性疾病,一般好发于儿童,传染性强。共用被污染的理发工具、衣物以及接触患癣的动物都可能被传染头癣。随着卫生水平的提高,目前儿童头癣的发病率大大降低,但也时有发生,儿童头癣应该怎么治疗?能用特比萘芬吗?

特比萘芬是一种烯丙胺类抗真菌药物,具有广谱抗真菌活性,主要通过抑制真菌的角鲨烯环氧化酶,从而干扰了麦角固醇的生物合成,由于真菌细胞内角鲨烯的过度堆积和麦角固醇的合成受障而达到杀菌或抑菌的作用。

而且特比萘芬具有亲脂性和亲角质性,用药后在皮肤、毛发和甲板中组织浓度较高,对各种浅部真菌病疗效较好。尤其对皮肤癣菌有较强的杀菌或抑菌作用,对曲霉、申克孢子丝菌、白色念珠菌菌丝相、近平滑念珠菌和卵圆糠秕孢子菌等也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因此特比萘芬适合用于治疗头癣、手足癣、体癣、股癣等各种浅部真菌病。

使用特比萘芬需要注意什么?

特比萘芬应用于不同疾病的剂量和疗程均有所差异,治疗头癣一般可使用乳膏剂,外用每天一次,涂抹在洁净干燥的患处及其皮肤周围,在患处涂抹药膏后无需包扎,疗程1~2周。避免接触眼睛和口、鼻等黏膜。

由于特比萘芬不影响细胞色素P450酶系统,故不影响人类性激素和相关药物的代谢。 但用药过程中可能出现皮肤刺激如烧灼感,或过敏反应如皮疹瘙痒等,必要时应停药,将局部药物洗净并咨询医师。

此外,以下人群慎用特比萘芬: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者、患处出现破溃者,儿童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如果儿童患上了头癣,家长应注意把患儿用过的帽子、头巾、枕巾、衣被等采用日晒、开水煮烫等办法消毒,带菌的毛发、鳞屑及痂皮等应用火烧毁。在头癣痊愈前不宜回到幼儿园或小学,以免传染他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比萘芬 头癣 儿童

特比萘芬能够治愈手足癣吗

夏季是高温闷热的季节,因此很容易导致真菌的滋生,而真菌的出现很容易引发手足癣的出现,给人们带来极大的影响,不但容易给人们的手足导致丘疹出……详细>>

晕车吃地芬尼多效果怎样?

元宵节后,很多人开始了坐上长途交通工具返程上班,但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晕车困扰着不少人,应该怎么预防晕车?可以服用哪些药……详细>>

灰指甲用特比萘芬好吗

灰指甲,在医学上称之为甲癣,是一种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灰指甲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在治疗上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需要患者能够耐心接受治疗。……详细>>

盐酸特比萘芬片副作用大吗?

盐酸特比萘芬片适用于由皮肤癣菌如毛癣菌(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疣状毛癣菌、断发毛癣菌、紫色毛癣菌)、犬小孢子菌和絮状表皮癣菌引起的皮肤……详细>>

特比萘芬可以治疗哪些廯病

癣病是一种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好发部位包括手、足、股等,因此癣病也可以分为手癣、足癣、股癣等多种类型。癣病的治疗原则,是以抗菌消炎为……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