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胃酸类胃药又一副作用被确定

2018-03-14 09:06: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了一种常见的胃药,称为质子泵抑制剂与抑郁症之间的联系。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药丸可能会通过破坏肠道细菌而导致严重的抑郁症。

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肠道细菌可能会影响人体精神和情感健康。例如,研究人员发现,被剥夺有益肠道细菌的菌小鼠表现出焦虑、抑郁和认知障碍的症状。肠道内的细菌可以改变大脑的功能通过生产某些激素和神经递质和情感反应。

现在,一项观察性研究表明,质子泵抑制剂,这是一种典型的用于治疗胃酸类胃病的药物,如胃食管反流疾病,增加了患重度抑郁症的风险。

研究小组对2366名服用质子泵抑制剂的人进行了研究,并对他们进行了研究,并与9464人进行了比较,他们也服用了这些药物,但没有出现抑郁症状。

后一组参与者是“年龄、性别、登记时间、终点时间和随访时间”。研究人员运用逻辑回归分析和调整了各种人口因素,以及精神疾病,如焦虑和药物滥用障碍。该研究显示,与未发生重度抑郁障碍的患者相比,质子泵抑制剂“重度抑郁症患者的累积确定日剂量更高”。具体来说,服用pantoprazole、lansoprazole和rabeprazole等药物的患者的临床抑郁风险增加。

“据我们所知,”这项研究的作者写道,“这是首次研究(质子泵抑制剂)暴露与抑郁症的风险之间的关系。”虽然这种关联背后的机制仍然很神秘,但作者们尝试了一些可能的解释。他们认为,这些药物可能会通过调节大脑的神经轴来增加抑郁的风险,或者通过阻止机体在使用胃药后吸收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 胃药 胃酸类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详细>>

葛粉的副作用

葛粉有副作用吗?葛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说到葛粉的副作用,我们也是很茫然,完全不知道呀。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葛粉的副作用是在食用不当的……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党参味微甜。生党参片益气生津力胜,常用于气津两伤或气血两亏。党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剂,党参的作用也是很显著,下面我们就来简要……详细>>

土茯苓的副作用

土茯苓具有清热除湿,泄浊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其药用价值不菲,在医学中应用广泛,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服用中药……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