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硫酸特布他林片能控制哮喘吗?

2018-03-07 09:34:29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可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如哮喘患者诊治不及时,随着病程的延长可发生气道不可逆性缩窄和气道重塑,而当哮喘得到控制后,多数患者很少出现哮喘发作。硫酸特布他林片受一种常用于肺气肿、支气管炎等肺部疾病的药物,能否用于控制支气管哮喘?

硫酸特布他林实际上是一种肾上腺素能激动剂。可选择性激动β2-受体,β2受体主要分布在支气管平滑肌上,因此激动剂作用于β2受体后,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抑制内源性致痉挛物质的释放及内源性介质引起的水肿,提高支气管粘膜纤毛上皮廓清能力,增加肺活量。因此适合用于肺气肿、支气管炎等肺部。而

支气管哮喘能否用硫酸特布他林?

目前哮喘的发病机制不完全清楚,但可概括为免疫-炎症反应、神经机制和气道高反应性及其相互作用。

免疫-炎症反应主要是指,过敏原进入人体后,能使相关细胞合成并释放多种活性介质导致气管平滑肌收缩、黏液分泌增加、血管通透性增高和炎症细胞浸润等。而炎症细胞在介质的作用下又可以分泌多种介质,使气道病变加重,炎症浸润增加,产生哮喘的临床症状。

神经机制则主要是指胆碱能神经、肾上腺素能神经外、非肾上腺素能非胆碱能神经系统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支气管哮喘与β-肾上腺素受体功能低下有关。而硫酸特布他林正好是一种肾上腺素能激动剂,可选择性激动β2-受体,因此可看出硫酸特布他林也适合用于支气管哮喘。

但是患者使用硫酸特布他林需注意,试用期间可能出现震颤、强直性痉挛和心悸等不良反应,从小剂量逐渐加至治疗量能减少不良反应。不良反应若出现,大多数在开始用药1~2周内自然消失。

此外,虽然研究发现硫酸特布他林对人或动物未见致畸作用,但建议在怀孕的前三个月内慎用;而且硫酸特布他林还可松弛子宫平滑肌,会抑制孕妇的子宫活动能力及分娩,因此应慎用。哺乳期使用特布他林可随乳汁分泌,但在治疗剂量时不会对乳儿产生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 哮喘 硫酸特布他林片

细辛脑片有什么副作用?

细辛脑片为化学药,主要成份为a-细辛脑,为呼吸系统用药。细辛脑片具有平喘、止咳、祛痰、镇静、解痉、抗惊厥等作用,用于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详细>>

吡嘧司特钾片对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如何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常具有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详细>>

克仑特罗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效果如何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呼吸道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与身体健康,如果在病情发作的时候没有得到正确的护理,有可能会因为窒息而……详细>>

怎样辨别茶碱麻黄碱片的真假?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以茶碱、麻黄碱为主,另外还有咖啡因、可可碱、颠茄等成分,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有部……详细>>

茶碱麻黄碱片有什么副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成分为茶碱和盐酸麻黄碱,临床上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服用茶碱麻黄碱片治疗时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