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首款新生儿糖尿病口服药物获批

2018-02-26 09:58: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首款获批治疗新生儿糖尿病的口服药物获批,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已建议欧盟授予,Ammtek公司的Amglidia上市许可。Amglidia剂型为口服混悬液,规格0.6mg/mL和6mg/mL。

2016年1月15日Amglidia被授予孤儿药称号,并于2018年2月22日被EMA首次批准用于治疗新生儿糖尿病(NDM)。

Amglidia活性成分格列本脲属于磺酰脲类降糖药,通过阻断ATP敏感性钾通道来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控制血糖,对编码KATP通道基因突变的和染色体6q24异常的暂时性新生儿糖尿病患者有效,其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低血糖、短暂的腹泻腹痛等。格列本脲(Daonil)最早于1969年1月在欧洲上市,而此次Amglidia被批准的适应症、剂型剂量不同,研究显示Amglidia对治疗NDM具有良好的疗效和生物利用度。

新生儿糖尿病(NDM)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糖尿病,在足月儿产后六个月内出现的高血糖,至少持续2周,伴有酮症酸中毒的风险。根据临床症状不同,NDM分为暂时性新生儿糖尿病和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前者在发病3-6个月内高血糖可自行缓解或消失,但约半数会在青少年期复发;后者则持续发病。NDM发病机制不明,已经发现了导致这种类型糖尿病的不同基因突变。

目前,治疗新生儿糖尿病的方法,通常是护理人员按照处方或家中父母为患者使用胰岛素,或超标签使用可购买的仅供成人用的格列本脲。为了使药品适合新生儿和儿童患者,药片通常被压碎并与少量的水混合,然后用口腔注射器辅助患者服用。这种给药方式可能会导致低剂量或超剂量用药风险。

而专门针对新生儿糖尿病的口服药物Amglidia使格列苯脲用药剂量更准确,以满足明确的未满足的医疗需求。此外,使用Amglidia治疗的患者可能不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或仅需要低剂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新生儿黄疸不妨试试茵栀黄口服液

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有些家长们对新生儿黄疸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新生儿黄染是正常的,不需要治疗。其实婴儿患上黄疸,家长需……详细>>

漏服药物现象

晨报讯 8日是第12个全国高血压日。权威机构公布的“中国高血压控制状况调查”显示,漏服药物已经成为阻碍高血压达标率的重要因素。专家分析……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新疆10月下旬接种H1N1流感疫苗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4日专电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最新通知,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自10月下旬开始,天山南北……详细>>

看不懂的国家基本药物指导价

媒体观点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