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激素用多了为什么容易骨质疏松?

2018-02-26 09:14:2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知道糖皮质激素药物是一类用途广泛的药物,既可抗炎又可抗休克、抗过敏、免疫抑制,具有多种功效。但糖皮质激素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哪些?为什么长期使用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

糖皮质激素是由肾上腺皮质分泌的一类甾体激素,也可人工合成,目前常用的主要有地塞米松、可的松、泼尼松倍他米松等。糖皮质激素是怎么发挥作用的:

1、抗炎作用:在炎症初期,糖皮质激素能抑制毛细血管扩张,减轻渗出和水肿,又抑制白血细胞的浸润和吞噬,而减轻炎症症状;后期则可抑制毛细血管和纤维母细胞的增生,延缓肉芽组织的生成,防止出现黏连留下疤痕的问题。

2、免疫抑制;小剂量糖皮质激素主要抑制细胞免疫;大剂量时抑制浆细胞和抗体生成而抑制体液免疫功能,主要是用于各种自身免疫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等。

3、解热作用:糖皮质激素可直接抑制体温调节中枢,降低对致热原的敏感性,又能稳定溶酶体膜而减少内热原的释放,一般适合用于严重感染,如败血症、脑膜炎等。

4、此外,还有抗休克、抗毒、刺激骨髓造血功能等作用。

糖皮质激素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哪些?

服用糖皮质激素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1、使白细胞的保护功能降低;2、引起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即常说的满月脸水牛背等;3、消化道出血;4、诱发感染;5、骨质疏松等。

为什么长期使用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病,以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

而人体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会抑制成骨细胞活动。成骨细胞是骨形成的主要功能细胞,负责骨基质的合成、分泌和矿化。实际上人体的骨是不断地进行着重建,骨重建过程包括破骨细胞分泌酸性物质溶解矿物质,分泌蛋白酶消化骨基质,形成骨吸收陷窝;其后,成骨细胞分泌骨基质,骨基质矿化而形成新骨。因此可以看出破骨与成骨过程的平衡是维持正常骨量的关键。

而糖皮质激素抑制成骨细胞活动就会影响骨基质的形成,抑制肠钙吸收,增加尿钙排出量导致骨重建失去动态平衡,刺激破骨细胞增加骨吸收,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

因此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激素,不能自行随意使用,用药期间也应定期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骨质疏松 激素

长期用激素注意补钙

激素类药物是以人体或动物激素(包括与激素结构、作用原理相同的有机物)为有效成分的药物,具有抗炎、抗休克等作用,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雌激素可用于绝经后女性替代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详细>>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可以治什么病?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较多,但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种皮肤病常用药,但具体适用于哪些疾病则知之甚少。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究竟能治什……详细>>

感冒为什么不宜用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是一种光谱抗生素,以往常被滥用于感冒等病症,但近年来已不推荐用于治疗感冒,感冒为什么不宜用利巴韦林?利巴韦林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便秘为什么不能经常用开塞露?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开塞露是治疗便秘常见的药品之一,但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黄穗平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