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腹泻吃黄连素效果好吗?

2018-02-23 09:08:03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不注意卫生、暴饮暴食,容易引发腹泻,不少人家中会备有黄连素、氟哌酸等腹泻常用药物,黄连素治腹泻效果好吗?

黄连素又叫小檗碱,是一种重要的生物碱,可从黄连、黄柏、三颗针等植物中提取。黄连素具有抑菌作用,能对抗病原微生物,对多种细菌如痢疾杆菌、结核杆菌、肺炎球菌、伤寒杆菌及白喉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其中对痢疾杆菌作用最强。因此,黄连素通常用于治疗细菌性胃肠炎、痢疾等消化道疾病。而且黄连素只在肠道吸收,因此不良反应少。

所有的腹泻都可以使用黄连素吗?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腹泻都适合使用黄连素。黄连素只适用于感染性腹泻,胃肠道感染轻者腹痛、腹泻,重者会有恶心、呕吐、发热寒战、食欲不振,严重时导致脱水、酸中毒、休克。对轻型炎症可以选用黄连素进行治疗,但对于严重的腹泻则必须合用抗感染作用强的抗生素。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詹俊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的腹泻病人大约30%需要用抗生素治疗,70%不需要、也不应该使用黄连素、氟哌酸等抗生素治疗。

詹俊教授还提醒:腹泻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细菌、病毒、菌群失调或消化不良等等,黄连素和氟哌酸仅能对某种原因引起的腹泻进行治疗,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服用抗生素,非但可能无效,还可能适得其反。

对非感染性的腹泻、腹痛,黄连素几乎没有作用,例如常见的胃肠型过敏性荨麻疹,如果只服用黄连素,而不采取解除过敏综合治疗也是控制不了的。

黄连素作为抗生素还可以用于其他疾病吗?

实际上,黄连素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引起的肠道感染有效,但是对其他细菌只有微弱的抑菌作用,而且黄连素的口服效果极差,一般只停留在胃肠道,因此只适合胃肠道感染,而不宜用于全身性感染。

本文指导医生:
詹俊
擅长疾病:
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已熟练掌握内科疾病及疑难病的诊断与治疗,特别是消化科胃肠、肝胆胰疾病的诊断与...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酸小檗碱 黄连素 腹泻

腹泻不一定吃黄连素

详细>>

腹泻吃黄连素效果好吗?

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不注意卫生、暴饮暴食,容易引发腹泻,不少人家中会备有黄连素、氟哌酸等腹泻常用药物,黄连素治腹泻效果好吗? 详细>>

口服黄连素后切莫喝茶

  黄连素治疗腹泻的效果好,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不过,如果在服用期间喝茶,可能事倍功半。日常用药中,有太多需要我们留心的,只有科学合理的……详细>>

苋菜黄连素胶囊

【生产厂商】福州海王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止泻药黄连素也能治糖尿病?

盐酸小檗碱是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所以又叫黄连素,经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证明,黄连素不仅具有抗升糖激素的作用,还能促进胰岛B……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