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维生素BT片不是维生素?

2018-02-22 09:00:38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T片是一种可用于消化功能失调所致的腹胀嗳气恶心的药物,维生素BT片药名中还有维生素,是否说明其属于维生素,可以随意服用?

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对于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维生素既不参与构成人体细胞,也不为人体提供能量。而维生素BT实际上并不是维生素。

维生素BT又名肉毒碱,是一种类维生素。为什么维生素BT不属于维生素?

这是因为维生素BT是动物组织中一种必需的辅酶,而在正常情况下,高等动物能在体内合成所需要的量,因此,不需在每天的食物都供应这种物质,也就不符合维生素的定义。

维生素BT有哪些作用?服用需要注意什么?

维生素BT存在于生物体内,特别富含于横纹肌中,在脂肪代谢和能量产生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维生素BT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强消化酶活性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也参与脂肪酸的代谢。因此目前也常用于消化功能失调所致的腹胀、嗳气、恶心以及胃灼热,包括老年性、妊娠以及儿童消化不良,一般饭前服用,效果更明显。

但因为维生素BT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因此有严重胃酸过多症禁用;慢性复发性胰腺炎和伴有疼痛急性胰腺炎等患者,有加重病情的可能时,禁用。此外,维生素BT也不宜与碱性药物配伍使用,否则可能中和消化液,降低药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消化不良 维生素 维生素BT片

维生素B1可治脚气病?

脚气病与人们常说的脚气并非同种疾病,脚气病又称维生素B1缺乏病,是常见的营养素缺乏病之一;而脚气指的是足癣,系真菌感染引起一种皮肤病。为……详细>>

长期吃鱼肝油会维生素D中毒吗?

当孩子出现食欲减退,甚至厌食、烦躁、哭闹、精神不振等疑似缺乏维生素D的症状时,不少家长喜欢给孩子购买鱼肝油并长期服用补充维生素D,实际上……详细>>

维生素BT片可用于哪些疾病?

维生素BT又称为肉毒碱,是脂肪代谢过程中的一种必需的辅酶,维生素BT主要有哪些作用?维生素BT片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详细>>

维生素C泡腾片怎么吃?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维生素C,需要从食物中摄入。维生素C泡腾片是较为常见的维生素补充制剂。维生素C泡腾片的服用需……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