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助听器怎么选更合适?

2018-02-09 09:27:33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通常是指听觉系统发生病变,出现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的病症。耳聋可以分为先天和后天的,造成耳聋的原因也很多,但耳聋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不少患者可以通过手术、使用助听器等方式恢复或保存残余听力。目前市面上的助听器有哪些类型?各有什么优缺点,患者应该怎么选择?

耳聋患者一定要带助听器吗?

一般建议有条件的耳聋患者佩戴助听器。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只要出现听力下降(中度、重度耳聋),而药物治疗无效、手术也无法恢复听力时,都需要选择配戴助听器来弥补听力的损失。而且耳聋应尽早配助听器,才能不断刺激耳神经,尽量保持现有的听力,否则会加重病情。

市面上的助听器有哪些类型?各有什么优缺点?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助听器有盒式、耳背式、定制式等。

1、盒式:这种助听器优点在于电池比较耐用,可以使用半年以上,同时比较便宜,而且手脚不方便的老人家使用比较方便。但盒式助听器通常外形大,功能少。

2、耳背式:耳背式是佩戴于耳朵背后,外形比较小巧,轻便,对于老年人来说使用也是比较方便的。但耳背式的助听器容易受潮,而且也容易被汗水渗透。

3、定制式:外形小巧,隐蔽性好,美观、自然;按照耳道形状大小定做,其特点佩戴舒适,听电话更方便,不会掉;不易进汗水;但中耳炎患者并不适合佩戴定制机。

助听器和眼镜一样,也需要到专业的机构验配。而验配前需要到医院做三项检查:(1)常规的耳鼻喉检查;(2)纯音测听;(3)声导抗等相应的听力学检查。然后根据个人的听力曲线图来验配助听器,通过不断调试,直到配戴后感觉舒适且听力得到改善。

配好合适的助听器后,配戴的第一周内,很容易因突然听见久违的声音而觉得有点不习惯,带着耳朵辛苦,因此每天可先戴1-3个小时,来慢慢适应。隔一周再增加2小时,等到习惯外界声音后,应在需要时戴,不需要时取下,如无不适,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整天配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缺点 类型 助听器

老人佩戴助听器该不适怎么办

老年人如何尽快适应佩戴助听器?很多听力下降的老年人因为难以适应而拒绝佩戴助听器,导致其听力下降进程加快,影响生活质量。下面和大家分享了老……详细>>

助听器的选购与使用

目前助听器已能传送更清楚的声音,让大多数听力受损的人重新找回失去的声音。详细>>

个人配戴助听器的种类

个人配戴的助听器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详细>>

如何选择助听器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才是达到好的帮助,那么哪个牌子的助听器好?怎样选择助听器呢?详细>>

不同助听器的优势不同

目前市场上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助听器类型主要有3种:盒式,耳背式,定制的耳内、耳道式。这些助听器各有优缺点。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