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嗜铬细胞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肿瘤畸胎瘤脑肿瘤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2018-02-09 09:38:27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胃胀气主要的表现是早起或者饭前、后,均有嗳气现象,并伴随胃中气体经口喷出,进食后胃部饱胀感。多种疾病可以引起胃胀气,如胃、十二指肠存在炎症、反流、肿瘤时都可以出现,这些疾病会使胃的排空延缓,食物不断对胃壁产生压力;同时,食物在胃内过度发酵后产生大量气体,使胃内压力进一步增高,因而出现的上腹部饱胀、压迫感。

胃胀气吃吗丁啉可以吗?

吗丁啉是较常用的消化系统药物,吗丁啉可以促进上胃肠道的蠕动,使其张力恢复正常,促进胃排空,增加胃窦和十二指肠运动,协调幽门的收缩,抑制恶心、呕吐,并防止胆汁反流;同时也能增强食管蠕动和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张力,防止胃-食管反流。因此,吗丁啉能用于消化不良、腹胀、上腹痛、嗳气、早饱及恶心、呕吐等问题;需注意饭前半小时服。

此外,嗜铬细胞瘤、乳癌、机械性肠梗阻、肠胃出血等疾病患者禁用吗丁啉,孕妇也应慎用。

除了吗丁啉,还可以用哪些药?

1、肠道菌群调节剂,常见的有乳酸菌素片、乳酶生、妈咪爱等可调节肠道菌群,适合消化不良、异常发酵引起的腹胀。

2、助消化药——健胃消食片口服,保和丸等,还有通便、助消化功能。

虽然上述药物都于胃胀气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长期服用会造成人体的依赖性,出现各种药物不良反应,一般不建议长期使用。

实际上,治疗胃胀气最主要的还是要在生活中注意保养,建议吃一些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例如粥汤类,山楂、酵母之类等助消化的食物。避免吃些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如豆类,水果如苹果、桃子,蔬菜类如洋葱、马铃薯,谷类等食物。还要注意少吃高纤维食品,虽然高纤维食品有利于健康,但有些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可能会增加排气。胃胀气的时候可以喝一些温水热水,这样会有助于帮助胃部气体的排解,减轻胃胀不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吗丁啉 胃胀气

维生素B1可治脚气病?

脚气病与人们常说的脚气并非同种疾病,脚气病又称维生素B1缺乏病,是常见的营养素缺乏病之一;而脚气指的是足癣,系真菌感染引起一种皮肤病。为……详细>>

腹泻可以用“炭”治疗?

饮食不洁是引起急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出现腹泻后需及时用药治疗。蒙脱石散是常见的腹泻用药,而目前市面上还有一种“炭”与蒙脱石散作用相似……详细>>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详细>>

孕妇感冒能用药吗?

怀孕的前三个月是胚胎形成时期,成年人组织细胞对外界因素包括物理、化学、饮食等都特别敏感。一旦感冒,无论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或由支原体、衣原……详细>>

饮料送服可能降低药物疗效

不少药物有苦味,儿童往往不愿意服药,此时一些家长喜欢用果汁饮料或牛奶给儿童送服药物,改善口味,但这样做可能影响药物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导……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