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中风后便秘可以用哪些药?

2018-02-08 09:33:10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病人由于发病后脑局部神经功能紊乱或者长期卧床等,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对于这些患者应该用什么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此前接受采访时,专门针对中风病人出现便秘怎么用药以及怎么预防便秘介绍了几种方法。

中风和便秘之间会相互影响吗?

兰平教授介绍,实际上中风和便秘经常互为因果、互相“促进”,中风后病人经常会遇到便秘的问题,而便秘又会影响中风后病人的恢复。

当病人中风后,如果引起脑局部神经功能紊乱,恰好抑制排便反射的形成,大便来到肛门,我们却意识不到自己需要排便,致使大便在肠道过度停留,形成便秘;或者中风瘫痪的病人需要长期卧床,原来的饮食习惯、排便习惯和排便姿势都会随之改变,加上活动不足、肠蠕动减弱等因素,就更容易引起便秘了。

而且,中风病人出现便秘时,肠道分解出来的胺大量积聚,被吸收入血液,会毒害中区神经系统,甚至严重影响中分病人脑功能的恢复,就更不利于中风病人的恢复。

中风病人出现便秘之后可以用什么药?

针对这个问题,兰平教授介绍了几种常用的药品。

1、轻泻剂,如酚酊或润肠剂蓖麻油。中风病人一旦出现便秘,可以可服用上述几种轻泻剂。而且蓖麻油对中风前就有习惯性便秘的病人效果更明显。

2、石蜡油。适合中风前大便正常,病后出现大便单纯干燥的便秘病人。这类中风病人出现便秘后,可以睡前口服石蜡油15毫升,这样既能润滑肠壁,又能使大便变软,便于排出。

3、甘油。对于中风伴有脑水肿的病人而言,最好使用甘油,可以按照病人每公斤体重1克甘油加等量生理盐水口服,每日一次,能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大便。

4、灌肠。如果便秘三日且经过以上治疗均不见效,可通过清洁灌肠来解决便秘。

为了预防便秘,最好保持排便的正常规律,每天定时排便,间隔时间不宜过长;而且进餐要适量,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必要时还可进行腹部按摩,以增加肠蠕动的频率。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泻药 便秘 中风

纳尼!安宫牛黄丸化身补药成端午佳品?

不知不觉端午佳节又悄悄地来到了我们身边,至此,一年中前半年的假也已经“归零”,而后半年的第一个小长假中秋节,离我们又很远。对此想必很多人……详细>>

吃泻药减肥,小心惹上便秘!

滥用药物有可能会引起便秘。常见的引起便秘的药物有消化系统药、某些降糖药、心脑血管系统用药,甚至补钙、补铁的药物也可能会引起便秘。减肥人士……详细>>

小心:便秘勿乱吃泻药

详细>>

Repatha获批用于预防心脏病和中风

每年冬季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冠心病、中风、心肌梗死……这些心血管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威胁。 详细>>

偏瘫复原丸有哪些成分

中风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也称之为脑血管意外或者脑卒中,近几年该疾病有上升的趋势,中风给患者带来了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折磨,部分患者因为中……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