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儿童咳嗽要不要用抗生素?

2018-02-06 09:12:59      家庭医生在线

抗生素,不少人把它当做“万能神药”,不管什么病都用抗生素;也有部分人对其避如蛇蝎,即使对症的疾病也不愿意用。儿童生病往往牵动着父母的心,父母情急之下容易误用药物,儿童咳嗽要不要用抗生素?

儿童咳嗽通常是伴随感冒出现的,有的家长认为抗生素治病快,喜欢给儿童使用抗生素,抗生素治感冒咳嗽对症吗?

抗生素是抑制、或杀灭微生物的药物,常用的主要有青霉素类、头孢类、红霉素等。虽然抗生素作用强,但一般只有在明确存在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才会使用。长期使用抗生素会引起细菌耐药。有的人感冒咳嗽也会使用抗生素,但大部分的初期感冒都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此时使用抗生素几乎不起作用,甚至还会因滥用抗生素而影响儿童的健康,因此没必要使用抗生素。

如果儿童感冒咳嗽持续超过一周后仍未痊愈,痰液变得粘稠,颜色变黄或黄绿色,表明患儿可能是合并了细菌感染,这个时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一些抗生素,同时服用一些化痰药,帮助排除聚集在黄浓痰液中的大量细菌。

儿童感冒咳嗽让父母格外担心的另一个原因是儿童往往难以自行咳痰,容易使痰液滞留体内,病程延长或者引发其他问题。家长可以怎么帮助儿童排除痰液?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郭素华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两个简便的小妙招:

1、多喝水,儿童咳嗽期间多饮水,可使黏稠的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生活中也要注意少吃甜食和冷饮,因为甜食和冷饮从中医上来说,比较容易生痰。

2、拍背排痰,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在儿童咳嗽时,可将其竖着抱起,将一只手握成空拳,然后在患儿的前胸和后背(左右肺部的位置)由下到上有次序地拍打,适当用力地拍打有利于促进肺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并向大气管内排出,从而达到排痰的目的。

痰液咳出后立即擦净口周痰液,若没有将其咳出,而是咽了下去,也不必太过于担心,因为人体的消化道内有许多消化酶和酸性液体,同样也可以灭菌和清除异物。



本文指导医生:
郭素华
擅长疾病: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在儿童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喘息性疾病方面颇有造诣...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咳嗽 儿童

抗生素只有四种感冒才需要用

抗生素是不可以乱用的,不要什么感冒都采用抗生素来治疗。虽然抗生素的治愈速度很快,但是乱用是对人体非常不利的。那么有哪些感冒需要用到抗生素……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详细>>

把抗生素请出家庭药箱

详细>>

治湿疹可以适度用抗生素

冬末春初,空气干燥,是湿疹的高发期。许多感染性湿疹的发生可能与皮肤局部原发的微生物寄生有关,也叫做感染性湿疹。这时就需要用抗生素治疗了。……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