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功能性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痧气器质性腹胀嗳气症奔豚气功能性腹胀

胃胀用乳酶生合适吗?

2018-02-01 09:21:02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不良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主要分为功能性和器质性,其中最常见的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烟酒刺激、暴饮暴食、睡眠状态,休息不好等都可能引起。腹胀是消化不良的常见症状之一,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用乳酶生合适吗?效果如何?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通常需要使用助消化药进行治疗,但助消化药种类也较多,针对消化不良的不同症状,需要选用不同的药物。

腹胀往往是肠蠕动减慢,胃肠胀气所致,如所吃食物产气过量、边吃饭边说话、肠蠕动功能减弱或消失,都可能引起胀气。因此针对这类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要注意减少产气,促进消化。

彭俊生教授介绍:乳酶生是活乳酸杆菌的干燥制剂。口服后能在肠内分解糖类,产生乳酸,使肠内酸度增加,从而抑制腐败菌的繁殖和蛋白质的发酵,减少肠内产气。因此消化不良、肠胀气及小儿饮食失调引起的腹泻都可以使用乳酶生进行治疗。

但需注意,乳酶生是活菌制剂,最好在饭后用冷开水送服,不可用热开水,否则会将活菌杀死,法发挥药物疗效;也不适合与抗生素或蒙脱石散等吸附性药物合用,否则会导致疗效下降。

日常生活中怎么防止出现消化不良?

1、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不暴饮暴食,禁止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生硬、过冷过热的食物,禁止饮用各种碳酸型易产气饮料。

2、有的中老年人容易出现便秘,为了预防便秘而食用大量的粗纤维食品、如番薯、芹菜等,但实际大量食用这些食物,反而容易使肠道产气增加,出现消化不良,加重身体不适。

2、生活要规律,按时入睡,不熬夜,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3、定期到医院去检查肠胃情况。如长期出现消化不良、胃胀等问题需及时就医检查,不可随意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彭俊生
擅长疾病:
擅长食管,胃肠,胰腺,肛门疾病等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对食管癌、食管反流性疾病、胃癌、结直肠癌、肠...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乳酶生 胃胀

服用乳酶生片要注意什么?

乳酶生片为活肠球菌的干燥制剂,在肠内分解糖类生成乳酸,使肠内酸度增高,从而抑制腐败菌的生长繁殖,并防止肠内发酵,减少产气,因而有促进消化……详细>>

乳酶生的具体功效是什么

消化不良、腹胀是生活中常见的病症,多种胃肠道疾病均可引起上述症状,如长期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的现象应及时就医,确诊对症用药。而乳酶生片为活……详细>>

服用乳酶生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药物疗效如何,除了药物的成分起作用外,患者合理的使用药物也有重大影响。乳酶生片是一种消化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成份为乳酶生,用于消化不良、……详细>>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详细>>

服用乳酶生有什么讲究?

乳酶生又叫表飞鸣,是治疗消化不良性腹泻和腹胀的常用药物。它是由活乳酸杆菌加适量淀粉压制成的干燥制剂。每克乳酶生中约含1000万个活乳酸杆……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