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妈咪爱、思密达和抗生素不能同时用?

2018-02-01 09:43:14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不少人暴饮暴食,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有的患者会自行到药店购买各种药物进行治疗,如常见的止泻药思密达、调整肠道菌群的妈咪爱以及治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等,患者需注意这几种药物虽然都是治疗腹泻的常用药,但三者不宜同时服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初俊副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一情况作出了详细介绍。

引起腹泻的原因类型较多,其中暴饮暴食、食用不清洁的食品等都是较多见,对于不同类型的腹泻,用药有所差异。

妈咪爱即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其中二联活菌指的是枯草杆菌、肠球菌。这两种活菌是健康人肠道正常菌群成员,服用妈咪爱后可直接补充正常生理活菌,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过度繁殖,调整肠道菌群。因此对急、慢性腹泻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思密达指的是蒙脱石散,口服后有加强、修消化道黏膜屏障,固定、清除多种病原体和毒素的作用。能防止胃蛋白酶、酒精以及各种病毒、细菌及其毒素对消化道黏膜的侵害作用,还能吸附消化道内中的轮状病毒、致病性大肠杆菌、霍乱弧菌等各种攻击因子,使之失去致病作用,而后随肠蠕动排出体外。

而如果经医生检查判断后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一般需要服用合适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为什么三者不能同时服用?

李初俊副教授解释:这三种要都是治腹泻的常用药,但是这三种药合用时,往往会相互影响,降低疗效。

患者服用妈咪爱,可以补充正常的生理活菌,但如果同时服用思密达,就会妈咪爱的活性菌,使它们失去活性;同理,思密达和抗生素同服,也会吸附抗生素,影响疗效;抗生素与妈咪爱同服时,不仅会杀灭肠道有害菌群,也会杀死妈咪爱的活性菌。因此,这三种药一起服用时,疗效互相削弱。 

三种药不能同时用,腹泻了到底该怎么选药?

李初俊副教授提醒:“治疗大多数腹泻,服用思密达和妈咪爱就够了。如果是细菌性感染的腹泻,才需加用抗生素。三者的服用方法是:餐前1小时服思密达,餐后服妈咪爱,抗生素和妈咪爱错开两小时服。思密达和抗生素在腹泻治愈后停药,妈咪爱可继续服用1~2个月。




本文指导医生:
李初俊
擅长疾病:
对各种食管、胃、肠及肝、胆、胰腺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抗生素 思密达 妈咪爱

阿莫西林是抗生素吗?

阿莫西林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应用范围广,不少人都有使用过,但对于阿莫西林的药理并不清楚。实际上,为了安全用药,患者用药前需了解药品的……详细>>

慢性咽炎能不能用抗生素治疗?

慢性咽炎是指慢性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多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炎、鼻窦炎的脓液刺激咽部,或鼻塞……详细>>

尿路感染要不要用抗生素?

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常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常见的下尿路感染可分为急性和慢性,通常急性尿路感染能在较短时间内治愈,但……详细>>

抗生素可以治疗痤疮吗?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感染性炎症,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由于痤疮会严重影响人的外观,……详细>>

夫西地酸能不能治痤疮?

痤疮主要是因为皮脂腺分泌大量的皮脂,堵塞了毛孔,而毛囊中的厌氧性痤疮丙酸杆菌、葡萄球菌等微生物也在此时会滋生,引起炎症,从而出现红肿等现……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