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滥用布洛芬 小心不育

2018-02-12 08:48:59      家庭医生在线

布洛芬是一种常用的镇痛药,可用于多种疾病引起的疼痛,如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急性痛风引起的疼痛,但最近一项研究显示,长期滥用布洛芬可能对睾丸产生不良影响,引起不育。

布洛芬镇痛效果如何?

布洛芬是非甾体抗炎镇痛药,可以减轻因前列腺素引起的局部组织充血、肿胀,还能降低局部周围神经对缓激肽等的痛觉敏感性,因此能起到抗炎、镇痛作用。

目前布洛芬常用于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急性痛风、轻至中等度的疼痛(包括痛经)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但服用布洛芬的同时,也可因为其作用机制,导致胃酸增多,胃粘液分泌减少,胃食管张力降低,肾血流量减少等症状。

由于布洛芬的镇痛作用强,而且作用范围广,部分患者容易出现滥用的情况。长期滥用布洛芬除了可能引起胃肠道溃疡及出血以外,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也可能对男性睾丸产生不利影响,进而损害生育功能。

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31名年龄在18-35岁之间的男性,随机分成实验组和控制组进行试验。在实验的六周时间里,实验组每天服用中等剂量的布洛芬(600毫克,即3片),控制组服用安慰剂。

研究人员发现,仅仅两周后,实验组的黄体生成素就有所增加。黄体生成素刺激睾丸间质细胞发育并促进其分泌睾酮。而实验组这一变化意味着,布洛芬可能损害了健康的睾丸功能,促使身体进行补偿,以提升睾酮水平。

此外,研究人员还提醒长期滥用布洛芬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原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此病可引起性欲减退、肌肉质量和力量下降、抑郁疲劳,最终可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功能。

但需要服用布洛芬的男性患者不必过于担忧,正确剂量下使用布洛芬,一般不会引起上述严重的不良事件,但如果需要长期服用布洛芬,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切勿随意更改药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睾丸 长期 布洛芬 滥用

服用布洛芬可能会导致腹泻

据报道,常服用布洛芬等药物,可能会患上肠道疾病,出现腹泻等症状。详细>>

布洛芬就是芬必得?使用布洛芬前最好了解这5个小常识!

提到布洛芬,人们就会想到止痛药,但其实布洛芬、扶他林、芬必得、阿司匹林等药物是典型的NSAID消炎药,也就是非固醇类抗炎药物。抗炎药也分……详细>>

布洛芬也是有不少副作用的

布洛芬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处方药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详细>>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RX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详细>>

布洛芬安全使用指南

1968年,布洛芬开始在英国上市,因其兼具抗炎、抗风湿功效,且疗效、不良反应等方面与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相当,很快就成为市场上的支柱产……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