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妈富隆和优思明有什么不同?

2018-02-10 08:23:5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暂时没有生育计划的夫妻或情侣都会采取避孕措施,如口服避孕药,使用避孕套,或者已经生育过的妇女可以选择上环。妈富隆是一种应用时间长久的口服避孕药,而优思明则是近年来应用广泛的一种避孕药,两者有什么不同?

妈富隆和优思明虽然都是口服短效避孕药,但其成分、作用机制、不良反应等方面都有所差异。

通常的避孕药主要通过这三种方式达到避孕的手段:1、抑制精子与卵子产生;2、阻止精子与卵子结合;3、使子宫环境不利于精子获能、生存,或者不适宜受精卵着床和发育。

妈富隆主要成分为去氧孕烯和炔雌醇,其中去氧孕烯为孕激素,具有显著的排卵抑制作用,还能改变宫颈粘液稠度、抑制子宫内膜发育。炔雌醇为合成雌激素,可以抑制卵巢排卵,也能改变宫颈粘液的性质,使之不利于精子的穿透,改变子宫内膜环境,不利于孕卵的种植等。

优思明的主要成分则是屈螺酮和炔雌醇。屈螺酮是一种黄体素,黄体素是一种重要的助孕素,女性妊娠有很重要的意义,但女性体内如果黄体素水平高,会使得卵子发育停止,因此可以实现避孕效果。

而且屈螺酮不同于一般的黄体素,它是利尿剂螺内酯的衍生物,因此除了可通过抗雄激素作用,停止女性每月的卵子发育,使卵子不能再接受精子而阻止受精,从而达到避孕目的;还有利尿作用,可平衡雌激素将水分留在体内的功效,防止出现水肿。

除了成分及作用机制不同外,其常见的不良反应也有所差异。

妈富隆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有恶心、呕吐、头晕等,但这些副作用一般随服药周期延长而逐渐减轻。少数妇女服药期间可发生点滴出血或突破性出血。

某些女性服用优思明可能会造成体内钾离子浓度升高,因此患有肝、肾疾病的女性不适合服用。其他不良反应还包括头痛、焦虑、骚动和发烧等。

此外,由于雌激素有促血凝作用,因此上述两种避孕药都禁用于有血栓栓塞史者,特别是血栓有关疾病史,如心肌梗死、卒中等。有下列情况也应禁用:有黄疸或严重肝病、已知或怀疑乳腺癌或生殖道肿瘤、原因不明的阴道出血,肝脏肿瘤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慎用。

虽然在成分、作用机制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两者的服用方法一致,都是在月经周期的第1天开始服用,按照箭头所指的方向每天约同一时间服一片本品,连续服21天,随后停药7天,在停药的第8天开始服用下一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 优思明 妈富隆

漏服妈富隆怎么办?

妈富隆必须在月经周期前或是性生活的前一段时间就开始服用,所以漏服的话,会影响正常的避孕效果。不过是可以进行补救的。如果在常规服药后的12……详细>>

乙肝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

如今不少女性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但乙肝女性需注意不宜服用避孕药,这是为什么? 详细>>

避孕药可能引发的五类不良反应

短效避孕药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对一些女性来说,两者的含量可能并没有恰到好处,从而出现了不良反应,这时,服药的女性应该予以……详细>>

常用短效避孕药可致命?专家:部分女性不宜用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名女子连服五个月短效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胸口痛、轻微低烧等症状,送院被确诊为多发的肺栓塞,并且伴有肺梗死。口服避孕药可引……详细>>

出现这5种药物不良反应,及时就医很重要!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能治病,但也容易带来多种副作用。副作用是药物对身体的反应,是无法避免的。一般停药后副作用就能消失,药物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