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达菲可以用来预防流感吗?

2018-01-24 09:08:46      家庭医生在线

达菲即奥司他韦,是一种有效的流感治疗用药,并且可以大大减少并发症。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不少人认为达菲既然可以治疗流感,也就可以预防流感,导致不少地区出现“达菲遭疯抢”、“达菲一药难求”的情况。达菲真的能预防流感吗?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多见。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临床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其它症状较轻为特征。流感主要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其中常引起大流行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

病毒神经氨酸酶活性对新形成的病毒颗粒从被感染细胞的释放和感染性病毒在人体内进一步传播是关键的。而奥司他韦正是可以抑制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进而抑制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从而减少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的传播。

达菲真的能预防流感吗?

在临床医学中,达菲主要用于治疗流感,即用于真正的流感患者,而非预防流感作用。这主要是由达菲的作用机制决定的,达菲通过抑制病毒的复制而起到治疗流感作用,但人体没有感染流感病毒的情况下,即使服用达菲也不会起到预防作用,不可能抵抗病毒侵入人体。

因此一般的家庭并不需要在家中储备达菲,如果真的出现流感的症状,如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但呼吸道其他症状较轻的情况,需要及时就医,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一般可以怎么预防流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陆正齐(专家预约)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疫苗。《中国流感诊治指南》中有明示,流感疫苗接种适应人群有三种类型:优先接种、推荐接种、不推荐接种。

优先接种人群有:6个月到5岁的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史者,还有就是在流感季节生孩子的妈妈,这些人群都必须优先考虑;

推荐接种的有:医务人员、养老院工作人员、曾经的流感患者家属以及易感人群等,都推荐接种;

不推荐接种的是,有过敏史者、有急性病的(比如心脏急性发病、肾脏病急性发作)均不推荐接种疫苗。

除了接种疫苗,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多喝水,食用有营养的食物等。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流感大爆发时期,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预防 流感 达菲

腹泻可以用“炭”治疗?

饮食不洁是引起急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出现腹泻后需及时用药治疗。蒙脱石散是常见的腹泻用药,而目前市面上还有一种“炭”与蒙脱石散作用相似……详细>>

妇科洗液为何不能经常用来清洗阴道?

妇科洗液是一类针对妇科疾病的常见药品,用于缓解部分妇科疾病带来的不适症状,但是部分健康女性也会使用妇科洗液清洗阴道,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详细>>

胃胀气可以吃吗丁啉吗?

脾胃虚、年龄高、久病体虚、不良的饮食习惯等都容易引起胃胀气,出现胃胀气之后可以吃哪些药?吗丁啉可以用吗? 详细>>

乳果糖也可以治便秘?

节假日期间大鱼大肉,又缺乏运动,不少人出现了便秘的问题,而如果急性便秘长期得不到治疗,可能发展成慢性便秘,引发其他疾病。目前常用于便秘的……详细>>

感冒药吃多了会中毒?怎么预防感冒药中毒?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市面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不少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患者自行大量服用……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