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用厄贝沙坦片好吗?

2018-01-22 09:09:02      家庭医生在线

厄贝沙坦片是一种常见的高血压治疗药物,厄贝沙坦片是怎么降低血压的?主要适用于哪种类型的患者?服用过程中要注意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抗高血压药种类较多,而厄贝沙坦片属于其中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抑制剂。人体中的血管紧张素Ⅱ主要由血管紧张素Ⅰ而成,可与血管紧张素受体结合,产生多种作用,如:使全身微动脉、静脉收缩,血压升高,回心血量增多;使交感缩血管中枢紧张;刺激肾上腺合成和释放醛固酮等。

厄贝沙坦片是怎么降低血压的?

而厄贝沙坦片作为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抑制剂,能抑制血管紧张素Ⅰ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Ⅱ,能特异性地拮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1受体(AT1),对AT1的拮抗作用大于AT28500倍,通过选择性地阻断AngⅡ与AT1受体的结合,降低血管紧张素Ⅱ的水平,抑制血管收缩和醛固酮的释放,产生降压作用。但对肾上腺素α1、α2受体及多巴胺受体作用,对ACE、肾素无抑制作用。对调节血压和钠平衡有关的离子通道也无抑制作用。

厄贝沙坦片适合哪些人群使用?

厄贝沙坦片主要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合并高血压的2型糖尿病肾病的治疗。这主要是因为其能通过有效地阻断肾素-血管紧张素的效应,降低肾小球滤过压,减少尿蛋白,减轻肾小球损伤,能直接保护肾脏。

部分高血压患者不明白肾脏与高血压的关系,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同果教授此前接受采访时解释:血压增高会损害肾功能进而产生尿毒症,而肾功能受损也会使高血压病症恶化,它能使已经升高的血压再度升高。因此,保护肾功能防治肾功能衰竭是治疗高血压的重要组成部分。

服用过程中要注意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厄贝沙坦片常见的副作用主要有头痛、眩晕、心悸、疲乏、罕有荨麻疹、骨骼肌肉疼痛及血管神经性水肿等。但一般程度轻微,呈一过性,多数患者继续服药能够耐受。但需注意怀孕的第4至第9个月、哺乳期妇女禁用,这主要是因为在妊娠的第4月至第9月,此药直接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的物质能引起胎儿和新生儿的肾功能衰竭,胎儿头颅发育不良和胎儿死亡。

本文指导医生:
吴同果
擅长疾病:
内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心血管内科疑难杂症有独到见解及创新有效方法,对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绞...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药理 厄贝沙坦片 高血压

高血压需要经常换药吗?

高血压患者一旦确诊,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但有些患者担心长期用药会出现耐药性,是否需要经常换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用什么药好?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常见的慢性病,临床上,不少高血压患者经常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也不少伴有高血压,这类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用药……详细>>

抗高血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的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抗高血压药物也不例外。β受体阻滞剂,作为高血压治疗的一线用药,在临床中应用广泛。β受体阻滞剂有很多,大致分为β1、β2受……详细>>

利尿剂降血压的不良反应

利尿剂作为唯一可以排除钠离子,减少有效循环血流降血压的药物,有其独特的作用。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呢?详细>>

双氢克尿噻为何不能长期用于高血压?

双氢克尿噻属于利尿降压药,是目前常用降压药的一种。既然双氢克尿噻属于降压药,为什么高血压患者不能长期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