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蜜炼川贝枇杷膏适合哪种咳嗽使用?

2018-01-17 09:11:35      家庭医生在线

蜜炼川贝枇杷膏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品之一,其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平喘的功效,因此不少人一旦出现咳嗽或有痰现象就会自行服用,但这种做法存在哪些问题?蜜炼川贝枇杷膏适合哪种咳嗽使用?

蜜炼川贝枇杷膏主要成分为川贝母、枇杷叶、南沙参、茯苓、化橘红、桔梗、法半夏、五味子、瓜蒌子、款冬花、远志、苦杏仁、生姜、甘草、杏仁水薄荷脑。其中以川贝母为主药,具有清热润肺、祛痰止咳之效;辅以枇杷叶清肺降气、止咳和胃,桔梗利咽祛痰,陈皮理气化痰,法半夏燥湿化痰;佐以北沙参养阴润肺,五味子致肺润操止咳,款冬花、杏仁水润肺化痰、止咳平喘;使以薄荷脑,利咽止咳。诸药合用,共奏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之功。

为什么不能一旦出现咳嗽或有痰就是用蜜炼川贝枇杷膏?

广州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丘梅清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中药在治疗咳嗽方面有较好的疗效,一般风寒咳嗽用疏风散寒为法,风热咳嗽用疏风清热为法,风燥咳嗽用疏风润燥为法。”如果患者出现咳嗽后没有进行辩证,风寒感冒使用了清热药物、风热感冒用了疏风散寒的方剂,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不能一旦出现咳嗽或有痰就是用蜜炼川贝枇杷膏。

蜜炼川贝枇杷膏适合哪种咳嗽使用?

由于蜜炼川贝枇杷膏具有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之功,因此一般适用于伤风咳嗽、痰稠、痰多气喘、咽喉干痒及声音嘶哑伤风即是由风邪侵袭人体引起的常见外感热病,常见的症状主要有头痛、喷嚏、流涕、鼻塞、咽痒咳嗽、发热恶寒等,患者用药前应观察自身症状,以免误用。

服用蜜炼川贝枇杷膏需要注意什么?

1、由于蜜炼川贝枇杷膏辅料含有蜂蜜、麦芽糖、糖浆,因此糖尿病患者忌用。

2、服用后不宜立即喝水。膏剂服用后可黏附在咽喉表面,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如果服药后立刻喝水,会把黏附在咽喉、气管部位的止咳药物冲掉,影响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痰 伤风 咳嗽 蜜炼川贝枇杷膏

冬季咳嗽可试试蜜炼川贝枇杷膏

冬天天气干燥,容易肺燥、感冒,不少人会选择吃点蜜炼川贝枇杷膏。蜜炼川贝枇杷膏不但能够治疗感冒,而且还能够滋阴润肺,但是你是否知道正确的服……详细>>

蜜炼川贝枇杷膏孕妇能用吗

蜜炼川贝枇杷膏主要用于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那孕期的女性可以服用蜜炼川贝枇杷膏吗?详细>>

孕妇可以用蜜炼川贝枇杷膏吗?

蜜炼川贝枇杷膏主要用于润肺化痰、止咳平喘、护喉利咽、生津补气、调心降火。那孕期的女性可以服用蜜炼川贝枇杷膏吗?详细>>

蛇胆川贝枇杷膏

【生产厂商】广州白云山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枇杷膏的作用

在许多人看来,这些药是中药制剂,可以起到“有病治病、没病防病”的保健作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