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溴己新祛痰效果怎样?

2018-01-17 09:35:25      家庭医生在线

痰是一种由许多成分组成的物质,多种呼吸道疾病都可出现有痰的症状,痰中往往也包含多种致病菌,因此需要及时祛痰,以免加重呼吸道疾病。溴己新祛痰效果怎样?。溴己新是鸭嘴花碱为印度民间祛痰止咳药,而溴己新是鸭嘴花碱的衍生物,祛痰效果如何?

痰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什么要祛痰?

痰通常是指声门排出的喉以下部分各级气管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为病理性的,可能为粘液、脓液,也可能为两者的混合物。

多种呼吸道疾病,如感冒支气管炎哮喘等都容易产生痰,而这些病人的痰液有成千上万的病菌。如果不先进行祛痰治疗,容易导致痰遗留在体内,加重病情。

溴己新有什么作用?

溴己新是鸭嘴花碱的衍生物,属于黏液调节剂,适用于呼吸道感染,患者有粘痰而难于咳出。

痰液的粘稠度增加主要是由于痰中的酸性糖蛋白含量增加有关,而且痰液含有电解质,其中钙离子含量高,可以增加粘稠度。呼吸道感染时,由于大量炎症细胞的核破坏而产生的DNA亦使痰液的粘稠度显著提高,形成所谓脓痰,不易排出。痰的pH也影响其粘稠度,酸性液体中痰的粘稠度增加,而碱性液体中痰的粘稠度降低。

而溴己新适用于黏痰,也正是因为其针对上述病理过程发挥作用:

1、直接作用于支气管腺体,促使粘液分泌细胞的溶酶体释出,使痰中的粘的糖纤维分化裂解,稀释痰液;

2、抑制粘液腺和杯状细胞中酸性糖蛋白的合成,从而使痰液的粘稠度降低,易于咳出;

3、还可刺激胃粘膜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腺体分泌增加,使痰液稀释。

患者使用溴己新需要注意什么?

1、由于溴己新对胃肠道粘膜有刺激性,因此胃溃疡患者慎用,此外,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也慎用。

2、脓性痰患者还需在医生指导下加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3、服用溴己新偶有恶心、胃部不适及血清转氨酶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理作用 效果 祛痰 溴己新

欧盟评估氨溴索和溴己新的严重过敏反应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已完成了对含氨溴索或溴己新药物的审查。该审查针对的是这些被广泛用作祛痰剂(帮助……详细>>

祛痰灵口服液

【生产厂商】上海静安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治咳嗽需注意什么?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常伴随有痰。伴有痰的咳嗽,往往需要先用祛痰药进行治疗,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是一种常用的祛痰药,患者使用期间要……详细>>

咳痰不爽可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

大家对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了解吗?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是一种医保药品,那么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主要治疗什么疾病?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主治功能是什……详细>>

盐酸氨溴索片有副作用吗?

盐酸氨溴索片有副作用吗?临床用药经验显示,服用盐酸氨溴索片后可出现上腹部不适、纳差、腹泻,偶见皮疹、恶心、胃部不适、食欲缺乏、腹痛、腹泻……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