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用沐舒坦需要注意什么?

2018-01-15 09:21:47      家庭医生在线

沐舒坦是一种常用的祛痰药,尤其是在小儿咳嗽伴有痰的情况下应用较多。但小儿服用沐舒坦应该注意些什么?

沐舒坦的主要成分是盐酸氨溴索。盐酸氨溴索可促进呼吸道内粘稠分泌物的排除及减少粘液的滞留,改善呼吸状况。因此患者使用沐舒坦后,粘液的分泌可恢复至正常状况,咳嗽及痰量通常显著减少,呼吸道粘膜的表面活性物质因而能发挥其正常的保护功能。

沐舒坦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1、沐舒坦主要适用于伴痰液分泌不正常及排痰功能不良的急性、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喘息型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及气管哮喘的祛痰治疗。

2、沐舒坦有多种剂型,如口服溶液、片剂、胶囊剂等。如果是小儿患者,一般建议选用口服溶液剂型。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小儿的吞咽动作尚不熟练,如使用片剂和胶囊剂方法不当,有哽噎甚至窒息的风险。

3、沐舒坦最好在进餐时间服用,成人及12岁以上的儿童:每次10毫升,一日2次。 12岁以下的儿童: 6-12岁儿童:每次5毫升,一日2-3次; 2-6岁儿童:每次2.5毫升,一日3次; 1-2岁儿童:每次2.5毫升,一日2次。

4、使用沐舒坦应避免与中枢性镇咳药(如右美沙芬等)同时使用,都可可能导致稀化的痰液堵塞气道。

5、沐舒坦为一种粘液调节剂,仅对咳痰症状有一定作用,如果小儿还有其他的呼吸道疾病症状,应注意观察,如使用7日后未见好转,应及时就医。 

6、沐舒坦耐受性通常较好,曾有轻度的胃肠道副作用报道,主要为胃部灼热、消化不良和偶尔出现恶心、呕吐,过敏反应极少出现。

7、由于沐舒坦中还含有含薄荷醇,接触鼻粘膜时,在2岁以下儿童中可引发反射性呼吸暂停,和/或喉痉挛。因此,2岁以下儿童使用时,必须防止沐舒坦接触鼻孔或靠近鼻子。若出现任何上述症状,需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沐舒坦 小儿

咳嗽用沐舒坦还是易坦静好?

不少孩子咳嗽时都会用到沐舒坦和易坦静,但不少家长却不了解两个药到底有什么区别,什么情况下该用哪个药。沐舒坦和易坦静的成分和作用各有什么区……详细>>

给小儿补钙当注意什么?

许多父母认为,孩子应该在出生之后半个月到一个月再开始补钙。其实这种观点是不科学的。因为胎儿出生之后脐带被剪断,母体与胎儿之间的营养通道也……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服用肺力咳合剂需要注意什么?

肺力咳合剂的主要成分有:梧桐根、红花龙胆、红管药、前胡、百部、黄芩。具有清热解毒,止咳祛痰的作用。用于痰热犯肺所引起的咳嗽痰黄,支气管哮……详细>>

刚开始咳嗽为什么不要马上用止咳药?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多种疾病均可引起咳嗽,不少家长看到小孩出现咳嗽症状后,会立刻购买止咳药给小孩服用。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