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用美息伪麻片需要注意什么

2018-01-08 09:27:22      家庭医生在线

美息伪麻片是一种常见的治疗感冒的复方药物,很多患者对此药物并不了解,患者使用美息伪麻片需要注意什么?

美息伪麻片为复方制剂,其主要成分为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右美沙芬、苯海拉明。

其中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作用,其镇痛作用主要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前列腺素的合成(包括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以及阻断痛觉神经末梢的冲动而产生;还可通过影响下视丘体温调节中枢而起解热作用,可能与下视丘的前列腺素合成受到抑制有关。因此对乙酰氨基酚解热作用强,与阿司匹林相仿,且较持久,但镇痛抗炎作用较弱,较低用量时对风湿病效。因此可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和头痛的症状。

盐酸伪麻黄碱具有选择性收缩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作用,可减轻感冒引起的鼻咽部黏膜充血、 缓解鼻塞症状;

氢溴酸右美沙芬具有中枢性镇咳作用,镇咳作用强度与可待因相似, 治疗剂量时不抑制呼吸中枢。无成瘾性,亦无镇痛作用,偶有头晕、轻度嗜睡、口干、便秘及恶心等。

盐酸苯海拉明有阻断组胺(H1)受体作用,可对抗组胺引起的微血管扩张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并具有较强的镇静作用,还能加强镇咳药的作用。

患者使用美息伪麻片需要注意什么:

1、服用美息伪麻片有时导致轻度头晕、乏力、恶心、上腹不适、便秘,口干和食欲缺乏,一般可自行恢复。

2、不可超过推荐剂量用药,大量服用美息伪麻片容易引起肝肾损害。 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3、下列情况者应慎用:咳嗽或其他症状在服药后一周内未改善、加重或复发者;伴随 发热、皮疹、红肿或持续头痛者,尤其发热超过三天患者;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 甲亢、青光眼、前列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难、肺气肿患者;因吸烟、肺气肿、哮喘引起的慢 性咳嗽及痰多粘稠患者。 

4、夜用片用药期间可能引起头晕、嗜睡,故服药期间不宜驾车或高空作业、操纵机器。 

5、饮酒、服镇痛剂、镇静剂会加重嗜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注意事项 美息伪麻片 感冒

美敏伪麻溶液有什么成分?

美敏伪麻溶液是一种常用的呼吸系统疾病药物,患者选择药物前需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成分、功效、不良反应的再行使用。美敏伪麻溶液有哪些……详细>>

用碳酸钙D3片补钙要注意什么?

钙是人体的一种元素,钙在体内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缺钙容易引起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劳、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等,因此不少人会自行购买钙片……详细>>

使用便携药盒的四点注意事项

不少老年人由于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因此选择购买便携药盒,把各种药物分装到药盒中,避免漏服药或过量用药。患者使用便携药盒时需注意四点……详细>>

维C银翘片致1885例不良反应 药监局发安全警报

详细>>

感冒药吃多了会中毒?怎么预防感冒药中毒?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疾病,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市面上的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不少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患者自行大量服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