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泻用什么药好?

2018-01-05 09:45:4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是腹泻的高发期,饮食不注意卫生、暴饮暴食等都是引发腹泻的常见原因。由于引起腹泻的原因很多,对于不同病因往往需要不同的治疗手段,腹泻用什么药好?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此作出了相关介绍。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腹泻慢性腹泻两类,其中较常见的是急性腹泻,如不及时治疗,可直接引起脱水、营养不良等其他问题。急性腹泻常见的原因有食物中毒、肠道感染、暴饮暴食、肠道菌群失衡等,出现腹泻后该怎么选药?

陈延副主任医师介绍,选择药物通常需要分为两个阶段,确诊前和确诊后。

一般腹泻症状较轻时,患者会自行购买药物,陈延副主任医师提醒:在未确诊是感染性腹泻时,不可随便选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不仅不利于腹泻的治疗,而且会导致耐药菌不断增多。此外,还可能使肠道内菌群失调,引发进一步的肠道病变。此时可以服用蒙脱石散、妈咪爱、整肠生等药,其中蒙脱石散属于肠道黏膜保护剂,对消化道粘膜有覆盖能力,能保护受损的肠黏膜,帮助上皮细胞修复和再生;而妈咪爱、整肠生等微生物制剂,能扶植肠道正常菌群,抑制致病菌生长,间接达到杀死致病菌的目的,也适合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

对于已经确诊为非感染性腹泻的患者,一般选用常规止泻药,如盐酸洛哌丁胺胶囊、苯乙哌啶等,这类药物可以通过提高胃肠张力,抑制肠蠕动,减缓食物的推进速度,使水分有充分的时间吸收,大便干燥而止泻。

如果已确诊是感染性腹泻,则不宜使用上述药物止泻,否则会造成肠内致病菌和毒素难以排出,不利于治疗疾病。药物起效需要一定的时间,治疗腹泻也有一个过程,不可求治心切而频繁换药,或疏忽大意而过早停药,这些行为都不利于治疗腹泻。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思密达 止泻 腹泻

狐臭用什么药好

夏季为我们描绘着一幅幅多彩多姿的画卷,它充满激情地吸纳着烈烈的阳光,悠悠的呼吐出纯纯的气息,让你在这样绿的庇护中,神清气爽,尽享清凉。夏……详细>>

类风湿用什么药最好

类风湿性关节炎至今尚无特效疗法,仍停留于对炎症及后遗症的治疗,采取综合治疗,多数患者均能得到一定的疗效。现行治疗的目的在于:①控制关节及……详细>>

风湿什么药好

风湿病还是以药物治疗为主,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病人尤其是老年患者,在选择治疗药物时须谨慎。风湿这种慢性病,医生在用药上并不是十分谨慎,风湿……详细>>

外痔用什么药

血栓性外痔是指肛门静脉壁因炎症侵犯后,常因便秘、排便用力过大或持续剧烈运动,引起痔下静脉破裂出血和血栓形成。那么,当患有血栓性外痔,在家……详细>>

湿疹治疗用什么药

皮肤科外用药有一个最简单的原则;干对干,湿对湿,不干不湿用糊剂。即有渗出较多时,选用湿敷;渗出少时,采用洗剂、糊剂;干燥、结痂、有鳞屑时……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