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了怎么选药才合适?

2018-01-03 09:18:0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不少人感冒后会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治疗改善症状。感冒的症状很多,患者应该怎么选药才合适?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内科于化鹏主任医师和中医科的梁东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此作出了相关介绍。

普通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也可表现为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热感,甚至鼻后滴漏感。一般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等症状。2~3天后鼻涕变稠,还可能出现咽痛、流泪、味觉减退、呼吸不畅、声嘶等。

感冒了就要用药吗?

于化鹏主任医师介绍:普通感冒轻者一般可以不用药。因为普通感冒有自限性,即使不用药,7-10天可自愈。而药物只是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若不是很严重的感冒,注意休息,注意保暖,大量饮水即可;而如果症状明显,可适当对症吃药,减轻症状;若症状严重,最好到医院接受抗生素或抗病毒治疗,而体弱的老人、小孩、孕妇,感冒症状严重时建议去医院就医。

如果感冒症状较明显,怎么选购合适的药物?

抗感冒的西药按其作用可分为解热镇痛成分、抗组胺成分、收缩血管成分、中枢兴奋成分、中枢性镇咳成分、祛痰成分、抗病毒成分。

1、如患者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可选择含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这类药物可以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减轻鼻塞症状的作用。

2、若发烧或头痛的话,可用含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的感冒药,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都可以起到解热镇痛的作用,因此可应对感冒引起的发热和头痛症状。

3、打喷嚏可选扑尔敏等,扑尔敏为抗组胺药,能减轻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

4、痰咳嗽可选右美沙芬或那可丁等具有止咳作用的药物,如果有痰,则首选氯化铵等祛痰药。

严重的感冒可以吃多几种药吗?

梁东辉主任医师解释:感冒一般不建议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因为目前的抗感冒药基本都是复方制剂,含有针对感冒症状的不同成分,一般来说只吃一种药即可达到兼治感冒常见症状的目的。而且现在许多药物通用名称不同,但可能是不同厂家生产的同一种药,成分是一致的,重复吃药就容易导致药物过量摄入,可损害肝肾功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的还可以引起猝死。所以,用药之前最好先向医生咨询。

本文指导医生:
于化鹏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呼吸专业,有丰富的临床工作及研究经验。较早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开展了多项新业务新技术,如:支气... [详细]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右美沙芬 药物 感冒

服镇咳药右美沙芬别喝酒

右美沙芬是临床常用的中枢性镇咳药,其药理作用主要是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发挥中枢性镇咳作用,与相同剂量的可待因镇咳效果相同或稍强,但无止痛作……详细>>

感冒了,别吃错药

感冒,对于我们来说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但一旦感冒了之后一定要正确服药,切忌吃错药了。 详细>>

感冒了该吃什么药

“亲爱的,我感冒了,该吃什么药呢?” 晨曦初现,我却没有早晨的清新感。头昏脑胀,声音嘶哑,全身酸痛。 “昨晚叫你不要去逛街嘛,”电话那……详细>>

孕妇感冒、皮肤过敏、糖尿病该怎样用药?正确用药指南在这里!

每个女性在怀孕之后都希望自己能够不生病,因为生病之后的用药问题是一件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如果不用药,会担心病症影响胎儿的健康,如果用药又……详细>>

便秘吃什么药才合适?

便秘是多种疾病都可引起的症状,如痔疮、肛裂、结肠病变等,其中最常见的病因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冬季气温寒冷,不少人饮食量增加,但运动量往往减……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