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氧氟沙星滴眼液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2017-12-27 09:22:48      家庭医生在线

氧氟沙星滴眼液是一种常见的眼科药品,可用于多种细菌引起的眼部疾病,患者使用氧氟沙星滴眼液需要注意什么?

氧氟沙星为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通过抑制细菌的DNA旋转酶和DNA复制而发挥作用。由于其独特的作用机理,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的特点。对葡萄球菌、链球菌(包括肠球菌)、肺炎链球菌、淋球菌、大肠杆菌、枸橼酸杆菌、志贺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肠杆菌属、沙雷杆菌属、变形杆菌、流感嗜血杆菌、不动杆菌、螺旋杆菌等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对铜绿假单胞菌和沙眼衣原体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尚有抗结核杆菌作用,可与异烟胼、利福平并用于治疗结核病。临床上主要用于上述敏感菌引起的眼睑炎、睑腺炎、泪囊炎、结膜炎、睑板腺炎、角膜炎、术后感染性疾病。

氧氟沙星的抗菌活性比诺氟沙星、依诺沙星等强,但比环丙沙星稍弱。

使用氧氟沙星滴眼液要注意什么?

1、氧氟沙星滴眼液属于抗菌药物,不宜长期使用,否则可能导致非感染微生物的过度生长,包括真菌。

2、使用中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

3、只限于滴眼用。

4、滴眼时瓶口勿接触眼睛;使用后应将瓶盖拧紧,以免污染药品。

5、当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6、 氧氟沙星可通过人乳汁排泄,因此哺乳妇女慎用。

如果使用过程中出现休克症状(恶心、四肢寒冷、呼吸困难等)、皮疹、荨麻疹、瘙痒、眼睑发红或浮肿、结膜充血等不良反应时应终止给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 细菌感染 注意事项 氧氟沙星滴眼液

使用左氧氟沙星要注意什么

左氧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主要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和皮肤软组织感染等,很多人因其具有良好的功效而常备在家中。不过,使用……详细>>

盐酸左氧氟沙星片有哪些作用

生活中到处存在细菌病毒,稍不注意很容易入侵人体,威胁人们健康。细菌或病毒入侵人体会引发一些严重的感染性疾病,药物治疗是人们治疗此类疾病的……详细>>

硫酸锌尿囊素滴眼液使用注意事项

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慢性鼻炎、过敏状态,原先的眼疾,如倒睫、睑缘炎、慢性泪囊炎、睑板腺梗阻等,未矫正的屈光不正、斜……详细>>

使用硫酸锌尿囊素滴眼液注意事项有哪些

我们在使用一种药品的时候,除了要了解这种药品是否适合自己,其实还有很多方面都是需要注意的,对于药物使用的注意事项我们要特别的引起重视。那……详细>>

牛磺酸滴眼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牛磺酸滴眼液,适应症为用于牛磺酸代谢失调引起的白内障。也可用于急性结膜炎、疱疹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的辅助治疗。牛磺酸滴眼液用药注意事项……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