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也可能导致糖尿病?

2017-12-21 09:34:4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等都是公认的引起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环境因素。近日,一项研究指出维生素D缺乏可能是导致糖尿病及糖尿病恶化的又一大致病因素。

维生素D(vitamin D )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维生素D与骨骼健康之间的关系已经确立,尤其是在降低骨质疏松风险方面。根据内分泌学会最新的临床实践指南,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钙、磷和骨代谢异常。由于维生素D不存在于许多食物中,指南建议每日摄入量和可耐受的上限水平上补充维生素D,并建议在有缺乏风险的患者中检测血清25-羟维生素D。

25羟维生素D是维生素D在体内的主要存在形式。维生素D在肝脏中通过羟基化作用转化成25-羟基维生素D(25-OH-VD),然后在肾脏中转换为具有活性的1,25-二羟基维生素D。血清25-OH-VD的高低可以反映人体维生素D的储存水平,并且与维生素D缺乏的临床症状是相关的。

最近,25-(OH)D缺乏症与2型糖尿病之间可能存在的相关性已经引起了人们对维生素D补充的潜在预防价值的进一步兴趣。实验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与胰岛素释放减少、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之间存在关联。然而,需要更多的研究来充分理解这一联系。维生素D水平与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有关,全世界维生素D缺乏症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都在急剧上升。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内分泌》上的研究中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趋势是简单地相互关联,还是真正存在因果关系。

研究人员表示:“在横断面研究中,糖尿病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患者的维生素D水平往往低于没有这些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不幸的是,干预试验并没有令人信服地证明维生素D补充可以预防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或者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这些研究大多是为了观察其他主要结果,或者是由于缺乏力量来显示这一措施的最终结果而设计的。因此,我们需要等待大型临床试验来证明补充维生素D是否能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逆转糖尿病前期、改善血糖控制或预防并发症。虽然目前的证据不支持在糖尿病患者中广泛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但治疗明显不足的患者似乎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病因素 糖尿病 维生素D缺乏

宝宝补维生素d

补维生素d对于宝宝来说是刻不容缓的一件事,而宝宝为什么要补维生素d,什么时候该如何增补维生素d,补维生素d时又有哪些注意的事项,以下为您……详细>>

你家宝宝补对维生素D了吗?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维生素D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而事实上,也有不少的妈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想方设法给自己的宝宝补充维生素D。例如,给……详细>>

这些药会导致维生素缺乏?

临床中,有很多药物会影响患者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或排泄,在服用这些药物后会导致一系类症状的发生,如不及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就可能引起维……详细>>

维生素D的作用有哪些

维生素D在我们人体内主要的起到的作用就是能够组成骨骼,维持骨骼的强壮,所以补充维生素D就可以预防小儿出现佝偻病,而成年人出现软骨病的现象……详细>>

维生素D2软胶囊的用法用量?

维生素D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维生素D缺乏容易使得骨质变软变形,导致X、O型腿、鸡胸、出牙迟及不齐、易龋齿……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