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物性哮喘发病的原因

2017-12-17 20:49: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药物性哮喘发病的原因是什么,抑制环氧化酶会诱发哮喘吗?那么,下面就请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本文对哮喘病因的科学解析。

顾名思义,药物性哮喘的发病一般是由药物引起的,但是其发病的方式往往会有两种,一是不同药物通过同一发病机理引起哮喘,二是同一种药物通过几种不同机制诱发哮喘。为了方便大家了解药物性哮喘的发病原因,我们做了一下总结。

第一、变态反应

最具代表性的是以青霉素和以普鲁卡因为代表的药物,通过有特异性IgE介导的Ⅰ型变态反应诱发支气管痉挛以引发哮喘,同时伴有荨麻疹过敏性休克。此外,由阿司匹林诱发的哮喘也被许多学者认为认为与Ⅰ型变态反应有关,但存在较大的争议,这里不做过多评说。

第二、抑制环氧化酶

阿司匹林抑制环氧化酶也是药物性哮喘的发病原因。阿司匹林类药物诱发哮喘的主要机制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包括抑制COX-1和COX-2,结果花生四烯酸向5-脂氧化酶途径转化,在5-脂氧化酶作用下花生四烯酸被大量转化为硫肽白三烯,再由硫肽白三烯诱发支气管痉挛。

第三、正常药理作用

很多事情是情理之中,但又在情理之外,药物性哮喘的发作也符合这一规律。应用心得安等β-受体阻断类药物可能导致哮喘发作,而且程度比较剧烈,发病机制是心得安的正常药理作用阻断了β-受体本身而诱发哮喘。此外,组织胺、乙酰胆碱因其本身药理作用也会诱发哮喘。

如果药物性哮喘的发病原因涉及的医学专业用语比较多,理解难度比较大,您可以咨询相关的医生,与他们沟通交流,对其发病原因做深一步的了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哮喘常见药物机理

茶碱治疗哮喘已有百年历史,如今随着新的长效抗哮喘药物的应用,它已不再是临床治疗哮喘的首选药物,但因其厂家较多,价格较低,效果确切,仍深受……详细>>

导致哮喘的病因有哪些

猝死是过敏性哮喘最严重的并发症,既然它的危害性这么大,我们就必须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哮喘。详细>>

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过敏性哮喘药物?

春季是过敏性哮喘的高发季,花粉、尘螨、大气污染、烟草等都可导致过敏性哮喘发作,对于哮喘应注意预防,但哮喘患者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用药治疗,……详细>>

不同症状引发的哮喘

在支气管哮喘治疗中需加以特殊考虑的间题, 包括妊振、手术、运动、鼻疾病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职业性哮喘、呼吸道感染、胃食道反流、阿斯匹林……详细>>

怎样正确使用哮喘药?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常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导致呼吸衰竭、猝死,因此哮喘……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