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小儿哮喘家庭用药须注意的几点

2017-12-17 20:43: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哮喘是小儿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哮喘病儿的家族中常有哮喘患者或其它过敏性疾病史,说明哮喘病有遗传特点。

(1)寻找诱因,避免过敏原:大多数哮喘儿童通过试验可以找出过敏原,以便日后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医学家把减少接触过敏原的方法总结成4字,即避、忌、替、移。“避”就是避开过敏原,如为花粉诱发的,春秋季节应少去公园和郊外。由尘螨引起的,打扫室内卫生时应叫小孩避开。同时避用地毯。“忌”就是忌口,对那类食物过敏,明确后就不吃。“替”就是替代,退热药引起哮喘时,可用洗温水澡、酒精擦浴来降温。“移”就是离开原生活地移居他乡,南方的可往北方移,北方的也可往南方移。

(2)增强体质,预防用药:哮喘病儿在发作间歇期应进行适度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注意气候变化,衣着要适宜。发病季节前可用些抗过敏药物,如色甘酸钠、酮替芬等,这些药可降低机体过敏状态、稳定肥大细胞或嗜酸细胞膜。卡曼舒口服、卡介苗接种、胸腺素或转移因子的注射等调整机体免疫功能,在预防和减少哮喘发作上取得较好疗效。

(3)合理用药,减少复发:

①目前尚无药物能要治哮喘发作,但有方法降低机体的过敏状态,用药物缓解支气管痉挛及调整机体抗病能力。降低机体的过敏状态可采用脱敏疗法。即将已知的过敏物制成若干种低浓度溶液,从小剂量开始肌注,坚持2~3年。

②缓解支气管痉挛应首选β肾上腺素能受体兴奋药,目前已研制出疗效高、对心脏副作用小的喷雾剂,如舒喘灵、博利康尼、美喘清等。近年来还研制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雾化剂,如二丙酸氯地米松、戌酸倍他米松、丁地去炎松等,其疗效更好。

③直接喷雾适合于能合作的孩子,小儿可于口唇与雾化器喷口间加一储气囊。

④没有气雾剂可用氨茶碱口服或静脉注射,每次每公斤体重4~6毫克,6小时1次,以保持血中有效浓度。

⑤哮喘急性发作控制后,仍应坚持用药。

⑥目前已相继生产出一批长效的茶碱和舒喘灵,可减少服药次数,有利于病儿坚持服药。在医生监护下连服数年,使他们象正常人一样学习和运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治疗原则为急性发作时采用多种措施缓解支气管痉挛,改善肺通气功能,控制感染。详细>>

父母吸烟容易导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有个原因是因为父母抽烟而导致的。宝宝长期在二手烟的环境内会很容易导致小儿哮喘的。详细>>

小儿哮喘可以治愈

医学上就认为哮喘是可控的,即只要按照医生的方法做最合理的治疗,哮喘患者可以在得到控制后逐渐减药甚至停药。 详细>>

小儿哮喘能用槐杞黄颗粒吗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支气管的慢性炎症,常见症状包括咳嗽、胸闷、喘息等等。哮喘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对小儿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家长们……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 当心这5大误区

家中有哮喘患儿,家长对于孩子总是精心呵护,希望能够减轻孩子的病情,让孩子尽早恢复健康,但是在治疗小儿哮喘过程中,家长也难免会道听途说而犯……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