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哮喘治疗药物可能减缓儿童生长

2017-12-16 20:32:4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吸入糖皮质激素是治疗儿童哮喘呼吸道肿胀的有效药物。两个心研究认为这些药物可能有助于儿童的呼吸,但是它们也可能有一个负面效应。

哮喘治疗药物可能减缓儿童生长 治疗哮喘的药物 哮喘药物影响儿童生长

吸入糖皮质激素是治疗儿童哮喘呼吸道肿胀的有效药物。两个心研究认为这些药物可能有助于儿童的呼吸,但是它们也可能有一个负面效应。

这些研究显示吸入糖皮质激素会使孩子比正常儿童每年少长半厘米。

两篇综述分别由巴西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副教授Linjie Zhang,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博士Francine Ducharme及其同事完成的。

虽然研究者们发现儿童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会再第一年使用的时候轻微减缓儿童的生长,这个效应在使用更低剂量的儿童身上达到了最低的限度。

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障碍,导致反复的气喘呼吸急促胸闷咳嗽。它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引起的。吸入糖皮质激素可以缓解哮喘的症状。

在Zhang博士及其同事进行的那个综述中,研究者考察了包括8471位儿童的25个临床研究,儿童的年龄在18岁及18岁以下,患有轻微到中度的哮喘。

所有研究均可用除了曲安西龙之外的吸入皮质激素。包括了5717位儿童的14个研究中考察了第一年的生长情况。儿童皮质激素吸入者与使用费皮质激素或安慰剂(不含有药用成分的假的治疗)的儿童相比较。

吸入糖皮质激素的儿童每年比其他儿童的生长慢了0.48厘米。这个研究的作者注意到了根据个体对于药物的敏感性不同,儿童之间的结果也有些差异。

研究者们发现超过第一年后吸入糖皮质激素的生长抑制并不是进行性的或回退性的,而且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在第一年后对生长的影响变小了。

Duchame博士及其同事综述了22个使用了低剂量和中剂量吸入糖皮质激素的临床试验的数据。这项试验测试了除了曲安西龙和氟尼缩松以外的所有糖皮质激素的不同剂量。其中3个随访了728位儿童的试验时间有一年或更长。

研究者发现,相对于吸入低剂量糖皮质激素(50到100mg)的儿童来说,那些吸入高剂量(200mg)的儿童平均每年少长0.2厘米。

研究者们报告,那些每天需要吸入皮质激素粉雾剂少于1次的儿童比那些每天需要吸入多于1次的儿童在1年内要多长0.25厘米。

在一个新闻稿上,Duchame博士说道实际上比较吸入糖皮质激素的儿童生长情况的研究很少,并且说需要更多的研究。

“我们推荐在更多关于剂量的数据出现之前,仅在哮喘儿童使用糖皮质激素最小有效剂量,”她说,“所用使用了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儿童的生长情况应该仔细记录,在将来所有的儿童吸入糖皮质激素临床试验中也应该这样。”

研究者们注意到他们引用的很多研究有利益冲突,包括得到了制药公司如阿斯利康和奈科明制药的资金支持。

这些研究者们没有报告任何利益冲突,但是Duchame博士说她获得了葛兰素史克、诺华、奈科明和/或默克罗斯福等制药公司给予的旅行支持、研究基金和演讲费用。

这两篇综述与7月17日发表在《The Cochrane Library》期刊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治疗 哮喘

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详细>>

哮喘对生活有哪些影响

哮喘是一种很常见的吸道疾病,那么哮喘对我们的生活会有哪些影响呢?详细>>

不同症状引发的哮喘

在支气管哮喘治疗中需加以特殊考虑的间题, 包括妊振、手术、运动、鼻疾病鼻炎、鼻窦炎、鼻息肉、职业性哮喘、呼吸道感染、胃食道反流、阿斯匹林……详细>>

导致哮喘的病因有哪些

猝死是过敏性哮喘最严重的并发症,既然它的危害性这么大,我们就必须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哮喘。详细>>

哮喘患者怀孕该注意什么

哮喘是一种影响较大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有很大影响,那么对于孕妇患者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把。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