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过敏性鼻炎用药,还是“喷”的好!

2017-12-16 20:18: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过敏性鼻炎的一个主要症状是打喷嚏、流鼻涕,所以,许多抗过敏药可以在鼻部使用,包括皮质类固醇(即激素类药物)和抗组胺药。那么到底哪种药物最好呢?

过敏性鼻炎 类固醇 鼻息肉 疾病 历史 口服 激素 分泌系统

经专家研究,过敏性鼻炎用药,还是“喷”的好!

鼻用皮质类固醇,广泛应用于治疗过敏性鼻炎、鼻息肉、急慢性鼻炎和急慢性鼻窦炎等鼻科炎性疾病,1973年,丹麦的医生首次报告鼻腔应用丙酸倍氯米松治疗过敏性鼻炎,自那以后,鼻用皮质类固醇一直用于临床,目前仍是治疗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药物之一,效果仅次于口服皮质类固醇。此类药物需要4—12小时起效,常用的有丙酸倍氯米松(伯克纳)、布地奈德雷诺考特)、丙酸氟替卡松(辅舒良)和糠酸莫米松(内舒拿)等。

鼻用抗组胺药,在国外的应用历史已有10余年,通常起效很快(15—30分钟),鼻用抗组胺药的疗效略好于口服剂型,但不及鼻用皮质类固醇。常用的药物包括爱赛平(1喷/侧,2次/天)和立复汀(2喷/侧,3—4次/天)。

许多人一听到激素,就害怕。其实,只要按照规定的方法使用,激素仍是安全的,而且还可以用上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一般来说,常规剂量的鼻用皮质类固醇,对内分泌系统影响不大,短期内(数周)使用通常不会妨碍儿童生长。

老年患者的多项生理机能处于衰退中,同时可能合并心、脑血管疾患,因而在药物选择方面应尤为慎重。可使用的药物包括:鼻用皮质类固醇;口服第二代抗组胺药;鼻用异丙托溴铵;鼻用色酮类药物。注意应避免使用口服第一代抗组胺药和口服缩血管药物,如麻黄素等。患有青光眼和尿潴留的患者不应用抗胆碱类药物,如阿托品等。

孕妇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达20%—30%,鼻塞的症状在怀孕期间会加重,遗憾的是药物可能会通过胎盘导致胎儿发育畸形。因此,应充分权衡利弊,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首先,可以通过适当的体育锻炼减轻症状,有助于改善睡眠。其次,可以把床头垫高30度—45度,减少鼻部充血。再次,生理盐水鼻腔冲洗对妊娠期鼻炎的症状有一定的改善作用。最后,要注意避免接触刺激物,如烟雾等。过敏高发季节要呆在屋内或者使用空气过滤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

配合药物 轻松治疗过敏性鼻炎

目前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喷鼻剂、血管收缩剂、胆碱能受体拮抗剂、肥大细胞稳定剂、抗白三烯药物、抗IgE抗体……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又到秋天,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药店里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也有多种,大部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都是自己到药店随便买些抗过敏药物。但是随……详细>>

治疗过敏性鼻炎,如何选择抗过敏药物?

正确选择和使用抗过敏药物,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关键。详细>>

过敏性鼻炎能用布地奈德鼻喷雾剂吗?

布地奈德鼻喷雾剂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强效的局部抗炎与抗过敏作用。主要是缓解过敏性鼻炎有关的症状,如喷嚏、流涕、鼻痒、鼻塞以及眼部痒及……详细>>

过敏性鼻炎吃维生素C片有用吗?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往往是因为患者自身属于过敏性体质,当过敏原进入鼻腔后不能及时排出……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