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阿尔兹海默病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痴呆老年性痴呆梅毒性痴呆

安理申获批用于重度阿尔茨海默氏症

2017-12-15 09:49:13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药企卫材(Eisai)近日宣布,神经病学药物Aricept(donepezil hydrochloride,盐酸多奈哌齐,商品名:安理)获中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额外适应症,用于重度阿尔茨海默氏症(AD)的治疗。此次批准,使Aricept成为中国首个涵盖轻度至重度AD宽适应症的AD对症治疗药物。

AD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感觉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此症不仅患者备受折磨,还给家属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目前,该病只能通过药物缓解大脑萎缩,还没有治愈的方法,确诊后的平均生存期为10年。

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AD患者人数已居世界第一,目前大约有600万AD患者。此外,随着人口的逐渐老龄化,AD患者的数量也在逐步增加,预计未来会大幅度增长。

Aricept是第二代中枢性乙酰胆碱酯酶(AchE)抑制剂,该药是一款具有高度选择性、可逆性的AD治疗药物。Aricept通过增强胆碱能神经的功能发挥治疗作用,能可逆性抑制AchE引起的乙酰胆碱水解,从而提高受体部位的乙酰胆碱浓度;除此之外,Aricept可能还有其他机制,包括对神经递质受体或钙通道的直接作用。

CFDA批准Aricept治疗重度AD,是基于在中国开展的一项III期临床研究Study 339的数据。该研究是一项24周、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平行组研究,在中国38家医院开展,共入组了313例重度AD中国患者,评估了Aricept(10mg,每日1次)的疗效和安全性。该研究中患者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Aricept治疗组(n=157)或安慰剂治疗组(n=156)。Aricept治疗组在前6周每日服用5mg剂量Aricept,在其余18周每日服用10mg剂量Aricept。研究的主要终点是治疗第24周时严重损害量表(SIB,评估严重受损的认知功能)得分相对基线的变化,次要终点是治疗第24周时临床印象变化量表(CIBIC-plus,通过对患者及其照料者的访谈评估整体功能)得分和简易智能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评估认知功能)得分相对基线的变化。

数据显示,在治疗第24周,与安慰剂组相比,Aricept治疗组SIB得分相对基线的变化实现了统计学意义的显着改善(2.9 vs -2.0,差异=4.8,95%CI:1.56-8.08,p=0.004),达到了研究的主要终点。次要终点方面,在治疗第24周时,与安慰剂组相比,Aricept治疗组CIBIC-plus得分相对基线实现了统计学意义的显着改善(差异=-0.4,95%CI:-0.66-0.03,p=0.04),表明Aricept治疗组相对安慰剂组具有临床意义的改善,但在另一个次要终点MMSE得分方面未表现出统计学显着差异。

安全性方面,Aricept治疗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6.7%,最常见的4种不良事件分别为心动过缓(5.7%)、食欲减退(4.5%)、QT间期延长(3.8%)、头晕(3.2%)。29例患者发生严重不良事件(SAE),Aricept治疗组11例,安慰剂组18例(p=0.08),大多数SAE被认为与治疗药物不相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度阿尔茨海默氏症 卫材 fda 安理申

阿斯利康治疗重度哮喘药物获批上市

近日,阿斯利康宣布旗下药物Fasenra(benralizumab)获FDA批准用于12岁及以上具有嗜酸性表型的重度哮喘患者的附加维持治……详细>>

上海药物所抗阿尔茨海默症氟诺哌齐获批临床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设计与发现研究中心、化学合成和药理研究人员通力合作、共同开发的抗阿尔茨海默症1类新药氟诺哌齐(DC5110……详细>>

又一款阿尔茨海默药物III期临床失败

Axovant Sciences近日宣布,该公司实验性药物intepirdine治疗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氏症(AD)的III期临床研究M……详细>>

加拿大警告加兰他敏的严重皮肤反应风险

在加拿大,氢溴酸加兰他敏(商品名:REMINYL ER)用于治疗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氏病(一种痴呆症)。使用该药的患者报告了非常罕见的严……详细>>

加拿大警示七氟烷导致唐氏综合症儿童重度心率降低风险

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宣布已更新了七氟烷(Sevorane AF®)的处方信息,以强调唐氏综合症儿童患者中可能发生心……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