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丙酸氟替卡松可以预防哮喘发作吗?

2017-12-14 09:01:44      家庭医生在线

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是一种常用于哮喘的药物,属于糖皮质激素。由于目前哮喘尚不能根治,需要用药控制,预防哮喘发作。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可以预防哮喘发作吗?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

丙酸氟替卡松为高气道选择性的吸入型糖皮质激素,其有较高亲脂性,提高了该药在肺组织的摄取和储存;药效学研究显示,按推荐剂量吸入丙酸氟替卡松后,在肺部显示出强效的糖皮质激素类抗炎作用,能提高对哮喘症状的控制,减少其他药物的使用;而且与其他糖皮质激素比较,丙酸氟替卡松在肺部的作用时间持久,其半衰期可达10小时以上。根据临床观察的资料分析,吸入后在1天内可见到临床效应,4至7天可观察到呼气流量峰值(PEF)显著改善。喷鼻剂在喷后3-4天显出最大疗效。

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可以预防哮喘发作吗?

由于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丙酸氟替卡松具有强效的糖皮质激素类抗炎作用,能提高对哮喘症状的控制,因此适用于预防性治疗不同程度的支气管哮喘。对于仅接受支气管扩张剂的支气管哮喘病人若联合应用丙酸氟替卡松,还可减轻其症状并防止病情恶化。

使用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要注意什么?

1、吸入丙酸氟替卡松不同于支气管扩张剂,最初患者可能未能察觉吸入激素的效果,但患者应坚持用药,不可因未察觉效果就自行停药。患者应该注重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用于预防性的治疗,即使症状也应该定期使用。

2、正确掌握吸入的方法,否则可能降低治疗效果。

3、用药后,要以清水漱口,减少口腔以及咽喉的念珠菌病等不良反应的发生。有症状的念珠菌病可局部用抗真菌药物治疗,同时可以继续使用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

4、和吸入其他糖皮质激素一样,若患者以往罹患结核病或现在害有活动性肺结核应当特别注意其结核病是否得到控制。

5、长期吸入本品其日剂量超过2mg者,可能导致肾上腺功能被抑制,应监测其肾上腺储备功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哮喘 丙酸氟替卡松

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的注意事项

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是一种适用于儿童哮喘的治疗药物,能够起到抗炎和抗过敏的效果,但是药物的存在往往存在一些不良反应,对此患者需要慎重的……详细>>

哮喘突然发作能用舒利迭吗?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较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急性发作时常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多种症状。而舒利迭是常用于扩张支气管的……详细>>

丙酸氟替卡松可以预防哮喘发作吗?

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是一种常用于哮喘的药物,属于糖皮质激素。由于目前哮喘尚不能根治,需要用药控制,预防哮喘发作。丙酸氟替卡松吸入气雾剂……详细>>

色甘酸钠可以预防哪些哮喘发作?

色甘酸钠是一种主要用于哮喘预防性治疗的药物,与其他的哮喘药物不同,其无松弛支气管及其他平滑肌的作用,也没有对抗组胺、白三烯等过敏介质的作……详细>>

哮喘有什么预防措施呢

哮喘有什么预防措施呢?酮替芬对哮喘的预防有帮助吗?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来看看,专家对预防哮喘的详细介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