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药品虚假宣传频发 这些套路要注意

2017-12-12 14:10: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来一批家喻户晓的“神药”被拉下神坛,莎普爱思、曹清华薏辛除湿止痛胶囊等都被曝出虚假宣传,一时众说纷纭,“药物虚假广告”也被公众重视起来,市面上各种药品广告层出不穷,消费者要如何辨别,避免上当受骗?

如今电视、网络、电话等信息渠道都充斥各种药品广告,这些药品往往宣传其功效种类繁多,“一药治百病”,不少消费者容易受到迷惑,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类风湿、高血压等需要长期用药甚至无法治愈的疾病患者更容易上当受骗。

近年来,除了屡屡被曝光虚假宣传的能治疗白内障的莎普爱思、能治疗各种风湿骨病的曹清华曹清华薏辛除湿止痛胶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曝光一批虚假宣传的药物:

内蒙古库伦蒙药厂生产的药品“健胃十味丸”。该产品通过电视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宣称“头天服用,第二天就能见好,只需一盒药,就能胃粘膜修复,胃肠功能完全恢复,目前为止是治疗胃肠病最好的药物,一次治好不复发”等。

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抗骨质增生丸”。该产品通过电视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宣称“根除腰突不遭罪,代替手术,疗效立竿见影;一丸腰不疼,十丸腰板硬,一副治好腰突病”等。

红桃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健腰丸”。该产品通过电视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宣称“快速止痛止麻,修复破裂的纤维环,快治腰突不复发,九天治腰有奇效,一盒腰突去根好”等。

吉林市双士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石斛夜光丸”。该产品通过电视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宣称“不手术,不住院,只需三天治七天养,轻松康复白内障,青光眼;30天让您的眼睛清爽明亮;使用一个月,眼压恢复正常,视神经全面激活”等。

陕西紫光辰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锁阳固精丸”。该产品通过电视媒介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宣称“补肾快速、持久、全面,一丸就给补回来,终身只需一副药,肾动力充足强劲,保证10年不用再吃药”等。

近期,全国多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一系列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加大对相关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应立即停止虚假宣传行为,积极进行整改。如玉溪市食药监局成立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推进措施,层层抓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工作整治落实;山东省淄博市加大对生产企业、经营单位、非实体店经营单位及进出口食品的排查力度。重点检查通过电视购物、电话营销、会议营销、网络营销等方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单位的经营许可资质,以及超范围经营、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欺骗、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除了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整治药品虚假宣传的问题,消费者也应加强辨别能力,面对以下虚假宣传的“套路”应多加注意:

一、假冒补肾壮阳类中成药,这类药物宣传广告中往往夸大功效、荒诞淫秽。

二、包装及印刷精美,多为大盒包装,价格昂贵,并附有赠品,利用部分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进行推销。

三、假药贩以厂家总经销、总代理直接销售为主,或租用别人柜台蒙骗消费者。

四、以祖传或宫廷秘方、国家专利、少数民族特有或某某研究院研制为幌子,迷惑消费者。

五、以患者现身说法、专家点评等方法宣传药品“神效”。

六、以大型义诊、专家免费亲诊等名义,看病后向患者兜售药品。

七、还有部分广告宣传药品为纯中药制剂,实际添加了西药成分。

八、如果消费者对药品功效感到迷惑时,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输入药品的批准文号、药名等进行核查,确认其功效。

九、除了药品外,保健品也是虚假宣传的一员“大将”。不少保健品广告宣传保健品没有任何副作用,但是具有药品的治病功效,但消费者需谨记:保健品本质是食品,不能代替药物起到治疗作用,一切宣称有治病作用的保健品都是虚假宣传。

(责任编辑:姚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莎普爱思 虚假宣传 药品

厦门“芪枣健胃茶”涉嫌虚假宣传

最近连续有消费者投诉称,自己所购买的“芪枣健胃茶”效果并没有达到宣传中所称的“15分钟消除胃疼、胃酸等病症”,而且在服用该药相应疗程后……详细>>

隆力奇涉嫌虚假宣传追踪:职能部门称属违规

近日,新华网发表题为《隆力奇销售乱象调查:涉嫌标签违规 、虚假宣传》的文章,引起网友极大关注。在隆力奇官网上看到,隆力奇多款食品、保健食……详细>>

12种药品因虚假宣传被停售

25日,北京市药监局决定在本市暂停销售“疗癣卡西甫散”等12种药品。这些药品在广告宣传过程中存在擅自扩大药品功能主治范围,绝对化疗效承……详细>>

探视“药价虚低”问题 让普药名副其实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赵东科分析了“小药”退市的原因。他认为招标采购过度干预普药价格,催生了“药价虚低”,导致低价假劣药品泛滥,许多质优价廉……详细>>

多家药品公司虚假广告被曝光

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