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用沙丁胺醇效果如何?

2017-12-12 09:05:3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哮喘高发期,这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哮喘病人都会对冷空气特别敏感,因此冬天冷空气一到就容易诱发哮喘。沙丁胺醇是常用于哮喘的药物之一,效果如何?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

为什么冬季是哮喘高发期?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专科主任医师张忠德教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哮喘的基本原因是气道高反应存在,过敏反应又是高反应的主要因素之引起的,很多东西都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如冷空气、花粉、油烟、异味、灰尘、油漆等等。尤其到了冬天,绝大部分的哮喘病人都会对冷空气特别敏感,患者抵抗力不好,对温度的改变特别敏感,容易受寒,正常人可能打两个喷嚏、喉咙有点痒、头有点痛,没什么大碍,但是有哮喘病的人打两个喷嚏喉咙有了烧灼感以后,过两天就开始反复的咳嗽,喘咳。”因此冬季需做好预防哮喘发作的准备。

哮喘用沙丁胺醇效果如何?

沙丁胺醇胃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对气道平滑肌β2受体有较高选择性。激活腺苷环化酶,促使环磷腺苷(cAMP)增加而松弛平滑肌,预防以及缓解哮喘。本品不仅作用于支气管,也松弛一些其他器官,如子宫、血管等部位的平滑肌,并降低眼内压。

沙丁胺醇常见的剂型有气雾剂、口服固体制剂、注射剂等,一般而言,制止发作多用气雾吸入,预防发作则可口服。由于沙丁胺醇不易被消化道内的硫酸酯酶和组织中的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破坏,故口服有效,作用持续时间较长。口服生物利用度为30%,服后15~30min生效,血浆药物浓度达峰时间为2~4h,作用持续6h以上。消除半衰期为2.7~5h。药物释出率不受酸碱度、胃肠蠕动及食物量影响。气雾吸入时大部分吸入剂量被吞咽,然后由胃肠道吸收。气雾剂的生物利用度为10%,吸入后1~5min生效,1h达高峰。本品大部分在肠壁和肝脏代谢,进入血液循环的原形药物少于20%。

沙丁胺醇虽可用于哮喘,但患者也需注意其偶有心悸、头痛、眩晕、震颤等不良反应,激动骨骼肌慢收缩纤维上β2受体,使之收缩加快有力,破坏快、慢收缩纤维之间的融合现象所致。

此外,支气管扩张剂不应该作为患有严重哮喘及不稳定性哮喘患者的唯一的或主要的治疗药物。如果患者长期或连续应用,支气管平滑肌β2受体被持续选择性地兴奋,对内源性肾上腺素能介质产生拮抗性,反而可能加重支气管哮喘,因此需遵医嘱、恰当使用。

冬天怎么预防哮喘发作?

张忠德教授提醒:“预防哮喘首先要增强体质,冬季到来之前,就在医生的指导之下进行调理,根据不同体质,比如是气虚型的、脾虚型的,有针对性地调理,体质好了,抵抗力强了,再遇到刺激因素只会有点胸闷,不会大发作;另外从秋季开始就要规范地用药,不能用一下停一下。睡眠要充足,饮食上要适当的进补,都可以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张忠德
擅长疾病:
治疗岭南甄氏杂病流派传统病种及肺部感染、哮喘、慢支、支气管扩张、肺间质纤维化、肺气肿、肺结核等呼吸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药物治疗 沙丁胺醇 哮喘

哮喘用福莫特罗效果如何?

支气管哮喘是由于过敏反应或其他因素引起支气管弥漫性痉挛,哮喘可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生命安全带来威胁,需要及时用药控制。福莫特罗是一种长效β……详细>>

晕车吃地芬尼多效果怎样?

元宵节后,很多人开始了坐上长途交通工具返程上班,但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晕车困扰着不少人,应该怎么预防晕车?可以服用哪些药……详细>>

长期用缓泻药可能使肠道变“懒”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很多药物痛过肠道被人体吸收,但药物起效的同时,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尤其是滥用缓泻药可能使肠道变“懒”。 详细>>

妇科洗液为何不能经常用来清洗阴道?

妇科洗液是一类针对妇科疾病的常见药品,用于缓解部分妇科疾病带来的不适症状,但是部分健康女性也会使用妇科洗液清洗阴道,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详细>>

腹泻可以用“炭”治疗?

饮食不洁是引起急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出现腹泻后需及时用药治疗。蒙脱石散是常见的腹泻用药,而目前市面上还有一种“炭”与蒙脱石散作用相似……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