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吃心得安后能喝茶吗?

2017-12-04 09:20:2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中老年人是其高发人群。同时,有不少中老年人都爱喝茶,服用降血压药比如心得安后,能否喝茶?

心得安即普萘洛尔,是一种常用于高血压的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能拮抗由β受体激动引起的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和房室传导增加等作用。此外,还有增加K+外流及抑制Na+内流作用。能阻止儿茶酚胺对窦房结、心房起搏点及浦氏纤维4相自发除极的促进作用,因而降低其自律性。还能降低除极幅度,并停止触发活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心得安(普萘洛尔)能减慢心率,抑制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输出量,降低自律性和心肌耗氧量以及降低血压等。因此可以看出普萘洛尔主要是通过抑制交感神经发挥作用,而茶中往往含有咖啡因等可以兴奋交感神经的物质,因此服药后喝茶特别是喝浓茶,可能会降低疗效。一般而言,服药的时候都不主张喝茶水,这是服药的一个基本要求。”

梁东辉主任医师还提醒:虽然临床上常用心得安来治疗心动过速心律失常、高血压以及预防心绞痛等,但遗憾的是其不良反应较多,因此在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是否有禁忌证。如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服用后,有可能引起哮喘发作或支气管痉挛

2、是否影响生活质量。如服用过多会引起疲乏无力、嗜睡、眩晕,影响性功能等。

3、停药要缓慢,不能骤停。若骤然停药,可引发心绞痛、室性心动过速,甚至心肌梗死或猝死。

4、明显乏力、心悸时注意扪摸脉搏,测量血压,防止心率过慢、血压过低等。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 心得安 高血压

高血压喝哪种茶好

高血压喝哪种茶好呢?首乌茶对降血压有帮助吗?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对高血压饮食的详细介绍。详细>>

患高血压可以盲目喝保健茶吗

导读: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患高血压的老人家也渐渐的学会养生,但是,养生也要讲究个度,不是什么保健茶都是可以谁便喝的。详细>>

轻度高血压别急着吃药

详细>>

高血压患者可以喝蜂蜜吗

近年来高血压的患者越来越多,中老年的比例占得比较多,给他们的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在积极地接受治疗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自己到……详细>>

吃药后能喝茶吗

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