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青春期血压突然升高需要吃药吗?

2017-12-04 09:42:0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中老年人是该病的高发人群,但部分处于青年也会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这种情况是得了高血压吗?需要用药治疗吗?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程康林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此疑问作出了详细的介绍。

什么是青春期高血压?这是怎么引起的?

程康林主任医师指出:“青春发育期的青年有时会出现血压升高现象,尤其是收缩压,常可高于正常值。但青春期一过性的血压偏高一般不要紧。

青春期出现血压升高主要是这几个原因:

1、青春期垂体、性腺和甲状腺等内分泌活动比较旺盛,人体各组织器官迅速发育,心脏的容量和收缩力也相应增加,但心脏血管系统的成长要比其他组织缓慢些,这就给心脏增加了负担。

2、由于身体的迅速变化,神经系统的活动也出现不协调、不稳定的现象,故有些青少年血压出现一时性的增高。

3、青春期情绪常不稳定,如面对考试精神高度紧张,大脑皮层功能紊乱,皮层下血管舒缩中枢失去正常调节,引起小动脉紧张性增强,外周循环阻力增加亦使血压增高。

出现青春期血压升高怎么办?

程康林主任医师介绍:青春期一过性的血压偏高一般不要紧,过了青春期,血压会逐渐恢复正常。但是如果持续性的血压过高,如收缩压高于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则应去医院检查,因为青春期高血压中相当部分是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必须积极寻找病因,做相应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程康林
擅长疾病:
在心内科疾病如诊治冠心病、难治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方面有较高造诣,对心绞痛、心肌梗塞、冠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 高血压 青春期

不吃药能否控制高血压?

一般而言,大约有半数的早期高血压病患者可完全没有症状,这类高血压患者往往是体检时才发现得了高血压,这类高血压患者不吃药能否控制病情?南昌……详细>>

高血压药可以怎样组合使用?

一些抗高血压要之间联合使用,往往能加强作用,减少用药的剂量,相互抵消或减轻不良反应。哪些药可以联合使用呢?详细>>

高血压要远离十类药

抗抑郁类药 某些治疗抑郁症的药物,特别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吗氯贝胺、托洛沙酮等药物时,要注意这类药物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在用药时应注意观……详细>>

血压不高为何也要吃降压药?

目前高血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得了高血压需要常见坚持用药控制病情,但是部分心脑血管病患者即使血压不高,但是医生也会开一些降压药给患者服……详细>>

高血压需要经常换药吗?

高血压患者一旦确诊,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但有些患者担心长期用药会出现耐药性,是否需要经常换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