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硝酸甘油用久了会出现耐药性吗?

2017-11-28 09:09:07      家庭医生在线

硝酸甘油是预防和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可用于急救。但不少药物长期服用都容易出现耐药性,硝酸甘油也会出现耐药性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许顶立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作出了相关解释。

硝酸甘油是怎么发挥作用的?

硝酸甘油抗心绞痛的主要作用机制可概括为:

1、为血管平滑肌细胞提供外源性NO,并使血管内皮细胞释放内源性NO和PGI2增加。舒张血管平滑肌。

2、扩张血管,重新分配心肌血流;可解除冠状动脉痉挛及可扩张的狭窄血管,特别是可选择性扩张分布于心外膜的大冠脉输送血管,增加缺血区血流量;可以刺激生成侧支,也可使已有的侧支开放;还可能增加非缺血区血管阻力,使缺血区血管代偿性扩张,冠脉血流由非缺血区向缺血区灌注。

3、降低心肌耗量:通过扩张周围静脉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和左室充盈压,从而降低左室壁张力和前负荷,增加血液从心外膜到心内膜的灌流梯度,使心内膜供血改善,由于硝酸盐扩张小动脉,降低外周阻力,减轻心脏后负荷,从而使心肌耗氧量减少;对心肌区域性氧耗量的影响:能选择性的增加心内膜特别是缺血区域的氧分压。

硝酸甘油用久了会出现耐药性吗?

许顶立主任医师介绍:“硝酸甘油在临床上应用已经有100多年了,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发作,起效迅速,含服1~5分钟后即生效,作用持续时间为10~30分钟,该药发挥作用快,疗效确切。但使用过程中,各种硝酸甘油制剂都会产生耐药性,主要是与细胞内巯基消耗有关,但停药数小时后耐药性可消失,所以应避免大剂量和间断给药。”

此外,冠心病患者使用硝酸甘油需注意,硝酸甘油遇光遇热都容易挥发,因此要装在避光防潮的深棕色玻璃瓶内保存,不要放在贴身口袋里,以免因保存不当影响药物疗效。

本文指导医生:
许顶立
擅长疾病:
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和心肌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耐药 冠心病 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软膏副作用有哪些

使用药物前一定要先了解药物的注意事项,这样可以避免服用药物的副作用,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关于硝酸甘油软膏副作用有哪些是很多患者关心的问题……详细>>

硝酸甘油开封半年应丢弃

硝酸甘油是一种黄色的油状透明液体,这种液体可因震动而爆炸,属化学危险品。同时硝化甘油也可用做心绞痛的缓解药物,那么硝酸甘油在保管中要注意……详细>>

喝酒脸红慎用硝酸甘油

不少人一喝酒就脸红,这通常是因为这类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活性出现问题。喝酒后,酒精首先经催化变成乙醛,然后在乙醛脱氢酶2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详细>>

乙肝患者私自停药会导致耐药性

乙肝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时,停药一定要征得医生同意,以防止出现病情反复和耐药性。详细>>

滥用碳青霉烯类会造成细菌耐药性

抗生素,即抗菌药,常被称为“消炎药”。这种叫法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因为抗生素主要对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有效,对病毒感染等引起的炎症无效。滥用……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