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利福平和异烟肼合用要注意什么?

2017-11-24 09:22:10      家庭医生在线

利福平和异烟肼都是肺结核的第一线用药,服用时间较长,两者合用效果好吗?容易出现哪些问题?需要注意什么?

利福平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结核杆菌、非结核分枝杆菌、麻风杆菌,革兰阳性、阴性菌均有杀菌作用,高浓度时可抑制某些病毒,沙眼衣原体的生长。

异烟肼对结核杆菌具有强大的杀菌作用,在各种非结核分枝杆菌中对堪萨斯分枝杆菌亦有抑菌作用,论存在于细胞内或细胞外的结核杆菌都能杀灭。但对其他细菌、病毒无作用。

虽然两种药物均为全效杀菌药,且都为第一线抗结核药,但两者存在同一个问题,单独使用都可使患者在短时间内出现耐药,而两者联用则可延缓出现耐药的现象。

异烟肼与利福平合用时,对结核杆菌有协同抗菌作用,可加强抗菌活性,并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因此如今治疗肺结核通常联用异烟肼与利福平。虽然两者合用可大大提高疗效,且降低细菌对两药产生耐药的可能性,但患者使用是应注意以下问题:

1、肝毒性。异烟肼与利福平合用时,较易出现肝损害。实际上,异烟肼本身结构不具有肝毒性,其肝毒性是乙酰化了的异烟肼在肝脏水解为乙酰肼,乙酰肼在变为强酰化剂所致。和利福平合用时,利福平是肝药酶诱导剂,可加速异烟肼的乙酰化程度,因此增加了异烟肼的肝毒性。

2、两药分开服用。异烟肼和利福平联合用药,但应隔开时间服用。利福平空腹吸收率在90%以上,代谢时间约为4~5小时,对肝肾功能有损害。异烟肼口服吸收率为95%,代谢时间约为1.1~3.6小时,异烟肼与利福平同服,可使利福平的半衰期缩短,并使中毒性肝炎的发生率显著提高。因此需注意隔开时间服用,可以异烟肼晚上顿服,利福平早晨顿服。

3、定期检查。由于利福平和异烟肼合用,肝毒性增加,应注意需要检查血象和作肝功能的检查。尤其是已有肝功能损害者或为异烟肼快乙酰化者,在疗程的头3个月应密切随访有无肝毒性征象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合用 异烟肼 利福平

肺结核用利福平需注意什么?

利福平是一线抗结核药,临床上应用较多,但很多结核病患者对此药知之甚少,利福平作用机制是什么吗?主要有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利福平软膏的药理作用

利福平片,什么是利福平片呢?利福平片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利福平片的说明书。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茶碱缓释片治疗哮喘的效果好,但用药期间要注意这4点!

茶碱缓释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支气管以及哮喘的药物,虽然它在治疗上效果明显,但很多患者在服用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注意事项。导致治疗效果变……详细>>

孕妇可以用利福平滴眼液吗

利福平滴眼液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沙眼及敏感菌引起的眼部感染,适用症包括沙眼、结膜炎、角膜炎、麦粒肿(跳针)等。如果女性在孕期患有结膜炎能……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