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肺结核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对氨基水杨酸钠怎么联合用药治肺结核?

2017-11-20 09:09:17      家庭医生在线

对氨基水杨酸钠是治疗肺结核的二线药物,由于其抗结核效果不如利福平、乙胺丁醇等药,但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现在已不做首选药物应用,但在药源较困难的地区,以及复治、重症病例,仍是联合用药的较好选择。对氨基水杨酸钠怎么联合用药治肺结核?

对氨基水杨酸钠对结核杆菌有选择性的抑菌作用,仅作用于吞噬细胞外的结核杆菌,在干酪病灶内等有对氨苯甲酸的环境中抑菌作用减小。而且对氨基水杨酸钠抗菌谱较窄,除结核杆菌外对其他分枝杆菌和细菌,病毒等均作用。对氨基水杨酸钠的作用原理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由于其化学结构与对氨苯甲酸近似,结核杆菌在代谢的过程中需要对氨苯甲酸的参加,故可竞争性的替代对氨苯甲酸参加叶酸的合成而抑制二氢叶酸合成酶,影响二叶酸的合成,造成结核杆菌蛋白质合成受阻,细菌不能繁殖。

对氨基水杨酸钠怎么联合用药治肺结核?

对氨基水杨酸钠与链霉素、异烟肼合用,可加强后二者的抗结核杆菌的作用,与异烟肼合用时由于竞争乙酰化而减慢异烟肼在体内的酰化的速度,使游离异烟肼的浓度增高故有协同的抗结核杆菌的作用。此外还能使耐药菌延缓产生,单用对氨基水杨酸钠约半年即可产生耐药性,但比单用异烟肼或链霉素要慢。

对氨基水杨酸钠与利福平联合用药时需注意,对氨基水杨酸钠能干扰利福平的吸收,故与之联合用药时两者给药时间应相隔8-12小时。

对氨基水杨酸钠的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以下几种:

1、胃肠反应:口服易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等反应,严重者造成胃溃疡和出血。 

2、过敏反应:发热、皮疹较为多见,亦可引起哮喘,嗜酸粒细胞增加,过敏性肺炎等,严重者可出现高热,剥脱性皮炎。出现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抗过敏治疗。

3、肝、肾损害:转氨酶增高较多见,严重时有黄疸、血浆蛋白减少。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而引起出血,肾功能障碍较少见,可出现结晶尿、蛋白尿、血尿、肾小管排钾增高导致低血钾等。因此长期应用时须定期做肝、肾功能检查。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4、偶可引起白细胞减少,甲状腺功能降低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肺结核 联合用药 对氨基水杨酸钠

高血压联合用药有哪些?

许多高血压患者只有联合用药才能平稳降压,那么联合用药有哪些规律和原则呢?对于药理作用属于同一类的降压药不能联合应用。药理作用虽然不属于同……详细>>

肺结核用利福平需注意什么?

利福平是一线抗结核药,临床上应用较多,但很多结核病患者对此药知之甚少,利福平作用机制是什么吗?主要有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乙胺丁醇治疗肺结核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乙胺丁醇是治疗肺结核的一线用药,相对异烟肼、利福平等其他一线用药,其副反应较少,为安全系数高的抗结核药。但肺结核需要治疗时间较长,使用乙……详细>>

这4种常见妇科病的用药及联合用药方法,女性必看!

近十年来,我国妇女的常见病总患病有着略微的上升,并且全球妇科疾病的发病率已经高达65%以上,妇科病常见的有痛经、更年期综合征等。每一种妇……详细>>

氨基酸的功效和作用

提起氨基酸想必大家都听过,在中学的课本上就有氨基酸的篇幅。大家也都知道人类为了生存是必须要摄取食物的,食物中的有效成分称为营养素。其中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