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肺结核用利福平需注意什么?

2017-11-16 09:18:56      家庭医生在线

利福平是一线抗结核药,临床上应用较多,但很多结核病患者对此药知之甚少,利福平作用机制是什么吗?主要有哪些不良反应?

利福平为利福霉素类半合成广谱抗菌药,对多种病原微生物均有抗菌活性,对结核分枝杆菌和部分非结核分枝杆菌(包括麻风分枝杆菌等)在宿主细胞内外均有明显的杀菌作用。利福平与依赖DNA的RNA多聚酶的β亚单位牢固结合,抑制细菌RNA的合成,防止该酶与DNA连接,从而阻断RNA转录过程,使DNA和蛋白的合成停止。

此外,利福平还对需氧革兰阳性菌具良好抗菌作用,包括葡萄球菌产酶株及甲氧西林耐药株、肺炎链球菌、其他链球菌属、肠球菌属、李斯特菌属、炭疽杆菌、产气荚膜杆菌、白喉杆菌、厌氧球菌等。对需氧革兰阴性菌如脑膜炎奈瑟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球菌亦具高度抗菌活性。利福平对军团菌属作用亦良好,对沙眼衣原体、性病淋巴肉芽肿及鹦鹉热等病原体均具抑制作用。

目前,利福平主要用于各类型初、复治肺结核病,肺外结核病(结核性脑膜炎、腹膜炎、心包炎、关节结核、淋巴结核、泌尿生殖器结核等)和各种非结核抗酸菌病的治疗。但由于利福平单用时迅速发生耐药,不宜当做一般抗生素应用;治疗结核病时必须与异烟肼等其他抗结核药物联用,以提高疗效,延缓耐药的发生。

服用利福平需要注意什么?

1、必须空腹服用,宜于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用药。

2、严重肝损害,胆道梗阻者和妊娠3个月以内禁用本品,慢性肝病,肝功不全者和3个月以上孕妇慎用本品,并定期检查肝功能。由于利福平吸收后分布至人体全身脏器和体液,可由乳汁排出,因此哺乳妇女用药应权衡利弊。

3、利福平为肝微粒体酶诱导剂,可加速双香豆素类抗凝血药、降血糖药、洋地黄类、皮质激素、氨苯矾及避孕药的代谢,使作用降低,与上述药物并用时,故需注意调整上述药物剂量。

4、使用利福平后需视情况需每月检查肝功能。

5、对氨基水杨酸钠、巴比妥类、氯氮卓等药物,可降低利福平的吸收和血浓度,同时并用PAS时宜相隔8小时。

6、服药后,尿、唾液、汗液等排泄物可呈桔红色,尤以尿液更加明显。

服用利福平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1、肝毒性:老年人、孕妇、长期嗜酒者、营养不良和患有慢性肝病者服用利福平时,较易出现肝毒性,主要表现转氨酶升高,肝肿大、严重时伴黄疸。

2、过敏反应:间歇用药较每日连续用药更易发生过敏反应。在间歇用药时,每周2次以下较每周3次以上用药发生机会为多,表现药物热、皮肤瘙痒、皮疹、严重者导致剥脱性皮炎。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血小板减少,粒细胞减少,血红蛋白减少,急性肾功能衰竭,出现少尿,蛋白尿,血尿,管型尿和过敏性休克等。

3、类流感样综合征:表现寒颤、高热、头痛,呼吸困难。全身酸痛、关节痛等。

4、胃肠症状 恶心、呕吐、腹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利福平 肺结核

激素用多了为什么容易骨质疏松?

不少人都知道糖皮质激素药物是一类用途广泛的药物,既可抗炎又可抗休克、抗过敏、免疫抑制,具有多种功效。但糖皮质激素药物的不良反应有哪些?为……详细>>

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意什么?

不少人会在家里准备常用药品的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家庭小药箱中药物往往种类较多,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都有所差异,患者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详细>>

腹泻可以用“炭”治疗?

饮食不洁是引起急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出现腹泻后需及时用药治疗。蒙脱石散是常见的腹泻用药,而目前市面上还有一种“炭”与蒙脱石散作用相似……详细>>

长期用激素注意补钙

激素类药物是以人体或动物激素(包括与激素结构、作用原理相同的有机物)为有效成分的药物,具有抗炎、抗休克等作用,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甲减用优甲乐最好单独服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所致机体代谢降低的一种疾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