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冠心病用药需要注意什么?

2017-11-14 09:44:03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通常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需要长期用药控制病情发展。目前常用于冠心病的药物主要有哪些?用药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了几类常用于治疗冠心病的药物:

(1)增加心肌血液供应或减少心肌血液需求的药物:硝酸酯类药物(如硝酸甘油、消心痛)和长效硝酸酯类药物(如鲁南欣康、德脉宁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开搏通、蒙诺等);β受体阻滞剂(氨酰心安、倍他乐克等);钙离子拮抗剂(心痛定、合心爽、尼群地平等);β受体和α受体双重阻滞的药物(络德阿尔马尔等)和α受体阻滞剂(压宁定)。

(2)抗血小板药物:可减少血栓形成机会,如阿司匹林、抵克立得、波立维等,后两药主要用于不稳定型心绞痛

(3)抗血凝药:可防止血栓形成,如肝素和低分子肝素(克塞、速避凝等)。

(4)溶血栓药物:链激酶、尿激酶、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等,可溶解冠状动脉闭塞处已形成的血栓,用于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不能用此类药物治疗。

(5)稳定冠状动脉病变处脂质斑块、防止其破裂、防止斑块继续增大甚至使其消减的药物:如他汀类调脂药美降脂、舒降之普拉固、立普妥等。冠心病患者接受降脂治疗后,可以降低其心肌梗死、猝死发生率,减少冠脉支架置入术、冠脉搭桥术等。

由于广义的冠心病还包括炎症、栓塞等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不同类型的冠心病用药方案有所差异,患者应遵医嘱用药,不宜随意更换药物。

冠心病用药注意什么?什么时候用药更合适?

赵益业主任医师提醒:“冠心病发作一般都在清晨到上午这段时间。因为在上午,人体血液中的纤溶酶活性低,血液凝聚能力增强,肾上腺素分泌的量也较多,心跳往往加快,血压也会上升,这些因素均可诱发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最好在早晨起床后立即服药,也就是在心肌梗死容易发作时间之前就服药,这样,对于治疗或预防冠心病都较为有效。”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扩血管 用药注意 冠心病

冠心病与用药

冠心病的基本病变是供应心脏血和氧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管腔狭窄,心肌血液和氧供需之间失去平衡,病变达到一定严重程度,……详细>>

冠心病做了支架手术为什么还要吃药?

冠心病是指供应心脏血液、营养的冠状动脉出现了硬化、狭窄,血流不畅,进而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冠心病的治疗手段主要是药物……详细>>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药好呢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药好呢,服用硝酸甘油有改善冠心病病情的作用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冠心病保健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百令胶囊在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百令胶囊主要成份为虫草菌丝体干粉,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升高白细胞,降低血脂、消除疲劳、抗炎、抗肿瘤等作用。对于很多肾病患者,能够固本益气,……详细>>

肝病用药要注意什么?这6大用药注意事项要牢记!

肝病是目前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乙肝以及脂肪肝,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目前并没有什么药物能够很好的治疗乙肝,但是也需要长期服药来控制疾……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