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怎么选药避免过度用药?

2017-11-01 09:28:4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感冒属于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主要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咽炎等。有些感冒患者会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但往往容易出现“小病大治”的过度用药情况,感冒药怎么对症选药才能避免过度用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个问题,介绍对症选药的相关注意事项。

感冒是怎么引起的?

感冒的发展过程一般是病毒侵入鼻咽部,开始大量复制,随后激发人体的免疫反应,期间产生组胺和前列腺素两种炎症介质。这两种介质可促进炎症发展,使身体在10~12小时后出现各种症状。流涕、流泪、喷嚏、鼻塞是早期最常见的感冒症状,而发热、喉咙痛等则属于中重度症状。普通感冒一般病程在7~10天,但如控制不佳,则可能进一步出现如肺炎、心肌炎等可怕的后遗症。

梁东辉主任医师介绍,患者不科学用药的情况在临床上很常见,主要可概括为“大病小治”和“小病大治”两种:

“大病小治”指的是一些感冒患者吃药不看成分,只吃自己习惯吃的某种感冒药;明明在发热,所吃的感冒药却没有解热镇痛成分,从而造成大病小治,不能有效控制病情的现象。

小病大治”则是有些人一感冒就吃抗生素或抗病毒药,多余、超量的药物成分对身体有百害而一利。

感冒药怎么对症选药?

梁东辉主任医师指出,因为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有多种,而目前缺乏针对病毒的特效药,因此感冒用药的原则是对症用药,而在此过程中需将感冒的常见症状和中重度症状区别对待。对症用药的好处在于,既完全对症,又避免在感冒早期服用不必要的药物。

一般,患者可根据自身症状选择药物:

1、如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可选择含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2、若发烧或头痛的话,可用含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的感冒药;

3、打喷嚏可选扑尔敏等;

4、咳嗽可选右美沙芬或那可丁等。

梁东辉主任医师提醒:“实际上感冒通常是由病毒引起的,感冒就是人体的免疫力和引起感冒的病毒斗争的结果,如果自身免疫力够强,则有助于预防感冒;如果免疫力下降,病毒入侵,就会引发感冒。”秋冬季节来临,气温降低,是感冒的高发期,建议及时添衣保暖,日常生活中适当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用药 选药 感冒

抗生素只有四种感冒才需要用

抗生素是不可以乱用的,不要什么感冒都采用抗生素来治疗。虽然抗生素的治愈速度很快,但是乱用是对人体非常不利的。那么有哪些感冒需要用到抗生素……详细>>

秋季感冒腹泻无需服抗生素

医生临床发现,很多家长对腹泻患儿存在着不能及时就医和盲目禁食的治疗护理误区,这些都能导致患儿脱水,严重的会危及生命。详细>>

感冒怎么选药避免过度用药?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感冒属于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主要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咽炎等。有些感冒患者会自行到药店购……详细>>

避孕药与抗生素:不能碰头的“冤家”?

详细>>

抗生素使用误区:误把抗生素等同于消炎药

患者在日常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应谨记“三不政策”。第一,不主动要求。如因普通感冒就医,不应主动要求医生开抗生素;第二,不迷信输液。抗生素的使……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