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疸用什么药

2017-10-25 14:14:53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也不断加快,很多人因为工作或者其他原因经经常饮酒和生活不规律,这样难免会使人体内湿热并且对肝脏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于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疸,茵栀黄颗粒就是不错的选择。其处方来源于张仲景《伤寒论》的汤剂茵陈蒿汤,用于肝胆湿热、面目萎黄、胸肋胀痛、恶心呕吐及小便黄赤。方中药物大多属苦寒之物,有严格的适应范围,妄不可用于属寒的症候。同时它可以可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疸,用于急性、慢性病毒性肝炎所致黄疸及转氨酶升高,属于湿热邪毒内蕴证者。还可用于新生儿黄疸、病理性黄疸、新生儿ABO溶血病、母乳性黄疸、婴儿肝炎综合征及小儿蚕豆病。

很多人对黄疸不是很了解,其实这个病名来源于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出。中医学认为黄疸的发生均与“湿”有关。张仲景《金匮要略》指出“黄家所得,从湿得之。”黄疸分为湿热型和寒湿型,不同类型所表现的症状也有所不同。凡身目俱黄,黄色鲜明、发热、口渴、小便短少,有灼热感,大便干结或溏垢,舌苔黄腻等,均是热象的表现,辩证为“湿热”。如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引起的黄疸。凡症见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大便溏泻清稀,体虚乏力,水肿、舌淡胖、苔白腻者,辩证为“寒湿”。

茵栀黄颗粒的配方独特,主要包含茵陈、栀子、黄芩、金银花,都是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疸非常重要的药材。

茵陈:利胆成分有10多种,香豆素、绿原酸等。保肝利胆、增强免疫、抗肿瘤等方面的活性。味苦微寒,寒能清热,苦能燥湿,既能发汗使湿热从汗而出,又能利水使湿热从小便而去,疏利肝胆。除湿散热结之要药。

栀子:主要为环烯醚萜类,如京尼平苷。淬灭自由基的作用,保护肝细胞膜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清泄三焦湿热,泻火除烦、凉血解毒,并可退黄疸。

黄芩:主要成分为黄芩苷黄芩素。黄芩有清热、镇痛、利胆、利尿、护胆等作用,并有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对化学性和免疫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与其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有关。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

金银花:金银花总黄酮对免疫性肝纤维化较好的防治作用,能降低肝纤维化程度。减轻肝细胞损伤,改善肝功能。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

【注意事项】

1、茵栀黄颗粒过敏的患者禁用。

2、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如蚕豆症)患儿慎用。

3、外胆道梗阻引起的黄疸禁用。

人们体内湿热是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任凭湿气存留,就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建议大家使用茵栀黄颗粒及时驱除体内湿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湿退黄疸 黄疸 鲁南制药 茵栀黄颗粒

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neonataljaundice),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详细>>

黄柏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黄柏胶囊是黄柏加工制成的胶囊剂,内容物为黄色的粉末;味苦。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泻痢,黄疸……详细>>

新生儿黄疸不妨试试茵栀黄口服液

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有些家长们对新生儿黄疸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新生儿黄染是正常的,不需要治疗。其实婴儿患上黄疸,家长需……详细>>

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

日前,药监局发布关于《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详细>>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乙肝是目前很多人患上的疾病,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各种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到后期的话,会得肝硬化等,……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