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短效避孕药可以治疗痛经吗?

2017-10-25 09:20:45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指的是妇女行经前后和经期出现明显腹痛、腰酸或其他不适以致影响生活和工作时则为一种病理现象。痛经往往严重影响女性的日常生活,还可能预示其他疾病的发生,需要及时用药治疗。部分女性就医时,医生会开出短效避孕药的药方,这是为什么?短效避孕药可以治疗痛经吗?

痛经一般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凡盆腔器官未发现明显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称为原发性痛经,占痛经90%以上;凡因盆腔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称为继发性痛经。原发性痛经通常与月经时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增高有关。

短效避孕药可以治疗痛经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张帝开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90%的原发性痛经患者可以通过短效口服避孕药缓解。”

这主要是因为短效避孕药中通常包含了雌激素和孕激素,这两种激素可以通过抑制排卵,抑制相关激素的分泌,引起子宫内膜萎缩性蜕膜化和减少前列腺素生成,减轻痛经的症状。

如果长期服用短效避孕药治痛经会不会引起严重副作用?

张帝开主任医师指出:“不少人一听到“避孕药治疗痛经”就觉得很惊讶,甚至会觉得尴尬,同时心中会存在疑虑,比如担心长期服用避孕药会长胖,怕致癌等等。这其实是对于短效避孕药认识不足的一个误区,短效口服避孕药不会带来严重副作用,健康女性也可以放心服用。”

虽然大部分女性可以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治疗痛经,但张帝开主任提醒这类药物也有禁忌人群:如肥胖妇女(BMI≥25)、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史及家族史,患血栓性疾病肿瘤及肝脏、肾脏疾病,吸烟特别是年龄偏大(35岁以上),以及哺乳期的女性,都不建议用复方口服避孕药。除了短效避孕药以外,通常痛经还可以使用布洛芬等止痛药物以及温经散寒类中成药,如果痛经严重,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张帝开

张帝开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致力于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合治疗、子宫颈癌前病变的预防与合理筛查及管理、子宫内膜癌的预防与处置、...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止痛 痛经 短效避孕药

常用短效避孕药可致命?专家:部分女性不宜用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名女子连服五个月短效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胸口痛、轻微低烧等症状,送院被确诊为多发的肺栓塞,并且伴有肺梗死。口服避孕药可引……详细>>

吃避孕药推迟月经可以吗?

考试季度,很多女生想用避孕药想要推迟月经。使用避孕药来推迟月经到来的时间是否可行呢?具体又该如何使用呢?详细>>

治疗痤疮不可乱用避孕药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少人进入青春期后皮肤出现痤疮,对患者影响较大,有些患者会自行使用各种偏方进行治疗,避孕药就……详细>>

避孕药停药多久可以生二孩?

一般来说理论上认为使用避孕药避孕的人群,停药后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后生小孩会比较符合优生原则。这种建议有助于女性确保自己在怀孕前让身体达到……详细>>

专家称短期避孕药不会损坏生育能力

享受爱情的过程中,永远无法回避避孕的话题。口服避孕药,这种小小的药片自问世以来,就对女性产生着持续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好是坏,会对女……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