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真的那么神吗?带你走近广誉远“安宫牛黄丸”

2017-10-24 17:35:26      

对于“安宫牛黄丸”,年轻一辈人可能对于它作为救命药丸的说法,并没有老一辈那么深刻,也不能明白为什么它会得到老人的青睐,甚至逢年过节也会拿来送礼。那么能这么受到老人的喜爱,“安宫牛黄丸”究竟有什么秘密呢?

隔壁大爷有一天突然流口水不止、走路也走不稳,大妈急得手足无措,附近刚好有医生朋友,检查病症之后赶紧给他服用了“安宫牛黄丸”,之后慢慢调理,大爷又能正常活动了,跟没事人一样。大妈看这药效果确实不错,每次都会跟身边的人夸。我也留意了下,看了大爷服用的药盒,原来是广誉远“安宫牛黄丸”。

于是,就上网了解了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广誉远历史悠久,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

广誉远始创于明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悬壶济世已470余年,其间历经广盛号药店、广升聚、广升蔚、广升誉、广升远、山西中药厂、山西广誉远等十几个商号药厂更迭。

清时,更是与广州陈李济、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并称为“四大药店”。

如今是山西省中药企业典范,并在2006年成为首批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其中“安宫牛黄丸”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

那么“安宫牛黄丸”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安宫牛黄丸,清热解毒,镇惊开窍,是一种急症中成药。

要问它为何牛,看看原料就知道!中药讲究君臣佐使配伍得当,两味君药——麝香和牛黄,突出了广誉远安宫牛黄丸清热解毒、芳香开窍的特点。臣药牛角浓缩粉、黄连、黄芪、栀子、郁金、朱砂、珍珠、金箔等皆能安神镇惊。

闲言少叙,我们接着了解它主治的病症!小孩子常见的高热惊厥、脑炎、脑膜炎;成年人的高血压危象、败血症、脑血管意外、中风昏迷、中毒性脑病等等,这些都是哦!它的急救功效是很明显的,案例举不胜举。

另外,服用时也应讲究。要经过中医医生药师诊断,不能随意服用。热闭中风者应该早用急用,寒症中风者则应避开。服用期间如果出现体温过低或者过敏反应,也应立即停止服药,及时咨询医生。

最重要的是学会预防。要预防中风更重要的是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适当运动,积极治疗原发病,如对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糖尿病等进行积极治疗。

如果家中有高血压病史和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还有肥胖、癌症的老人,家中备上“安宫牛黄丸”可能好一些。这一类老人容易突发中风、脑出血等疾病,及时用药,可以“起死回生”,减缓后遗症,降低死亡率,为抢救赢得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安宫牛黄丸 广誉远

安宫牛黄丸

【生产厂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详细>>

真的那么神吗?带你走近广誉远“安宫牛黄丸”

对于“安宫牛黄丸”,年轻一辈人可能对于它作为救命药丸的说法,并没有老一辈那么深刻,也不能明白为什么它会得到老人的青睐,甚至逢年过节也会拿……详细>>

安宫牛黄丸可运用在哪些疾病?

安宫牛黄丸是一味名药,与紫雪丹、至宝丹并称为“凉开(温病)三宝”,并奉为“温病三宝”之首。安宫牛黄丸具有镇静、抗惊厥、解热、抗炎、降低血……详细>>

安宫牛黄丸到底治疗什么病

安宫牛黄丸属于中医方剂的开窍剂,也是由北京同仁堂出品的一种名贵中成药。安宫牛黄丸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那么安宫牛黄丸到底治什么病呢?详细>>

药监局:安宫牛黄丸等禁用人工牛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出通知,就加强含牛黄等药材中成药品种监督管理,严格处方投料生产的有关事项做出明确。通知指出,对于国家药品……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